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贺 巍

作者:方言研究室 来源:语言所 时间: 2017-04-24
字号:

  

    人物简介

  贺巍(1935—2023),男,河南省获嘉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方言》期刊主编。著有《获嘉方言研究》、《诗词格律浅说》、《汉语方言文稿集》、《中原官话课本》等。

  学术经历

  1956年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音研究班毕业。

  从20世纪50年代起,贺巍就在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科研处处长、方言研究室主任、《方言》主编,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曾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地方协会常务理事、常务副会长,《中国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

  1987年应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的邀请,任该所客座教授,并从事汉语方言的教学工作。

  1993年应台湾中华语文研习所的邀请,率团赴台参加“海峡两岸汉语词汇文字研讨会”。

  在语言所工作期间,三十多年来主要从事汉语方言的重点调查和汉语方言的分区及汉语方言词汇语法的研究工作。其代表作有《获嘉方言研究》、《洛阳方言研究》、《洛阳方言词典》、《中原官话课本》、《汉语方言研究的现状与展望》、《汉语方言同义词略说》等专著及论文。

  1992年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学术成果

  东北官话的分区(稿),载《方言》1986年第3期

  汉语官话方言入声消失的成因,载《中国语文》1995年第3期

  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方言的分区,载《方言》1986年第4期

  河南山东皖北苏北的官话(稿),载《方言》1985年第3期

  河南省西南部方言的语音异同,载《方言》1985年第2期

  冀鲁豫三省毗连地区的方言分界,载《方言》1986年第1期

  中原官话分区,载《方言》2005年第2期

  晋语舒声促化的类别,《方言》1996年第1期

  获嘉方言的连读变调,《方言》1979年第2期

  获嘉方言的轻声,《方言》1987年第2期

  获嘉方言的语法特点,《方言》1990年第2期

  获嘉方言形容词的后置成分,《方言》1984年第1期

  获嘉方言韵母的分类,《方言》198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