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郑张尚芳

作者:麦耘 来源:语言所 时间: 2023-09-08
字号:

  郑张尚芳(1933—2018),原名郑祥芳,笔名尚芳、方翔,男,浙江温州龙湾人,1933年8月出生。

  郑张尚芳以自学成才,成为著名的语言学家,其成长过程充满传奇色彩,以致台湾学者丁邦新称之为“中国语言学界的一位奇才”(《郑张尚芳语言学论文集》序)。他自幼喜欢语言文字之学,凭在图书馆读书自学而入门。高中毕业后,由于社会原因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转而学地质勘探,当过地质勘探员、民办教师、机械厂工人等。但他一直钟情于语言研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钻研,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的努力有幸获得了吕叔湘、袁家骅、王辅世、李荣等老一辈语言学家的热情关注和无私帮助,使他逐渐成为有专业水平的语言学工作者。1961年,他与王力通讯讨论上古音构拟问题,受到王力激赏,他所提出的一些观点,如歌部韵母当拟为ai等,为王力所欣然采纳。他于1964年被调到设在杭州大学的浙江省方言调查组,参加方言调查,至1966年因“文革”而止。1978-1981年,他又参加《汉语大词典》温州师范学院编写组。1980年,他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1982年到职),在方言研究室工作。1991年晋升研究员,199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同年退休。曾受聘为上海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兼职教授。退休之后仍孜孜不倦于学术研究,不断推出新的成果,而且至八十余高龄还在主编《温州方言文献集成》。

  郑张尚芳的主攻方向有两个,一是汉语语音史,二是汉语方言,这两个方面又相互支撑,并由此及于汉藏语中汉语以外的语言研究和古汉语词源研究等。分述于下:

  一,汉语语音史研究。

  郑张尚芳最重要的学术成就,在于对汉语上古音韵的研究。他在“文革”期间埋头研究上古音,于1981年撰成《汉语上古音系表解》,并以油印本在学界流行,虽未正式出版,已屡屡被引用;1995年,他到美国夏威夷大学讲学,其讲义由法国汉学家沙加尔(L. Sagart)翻译为英文出版,在国际汉学界造成很大影响。2003年《上古音系》出版,更系统地阐述了他的上古音研究成果,2013年的第二版又增加了一些新的见解。

  郑张尚芳主张上古汉语有相当复杂的声母系统,除了常见的单辅音(但早期没有塞擦音),还有主辅音加后垫音-w -j -l -r等(不再构拟介音)、主辅音加前垫音s- ʔ- h- ɦ- m- N- r- p- t- k-等和主辅音前后均加垫音的各类复辅音,以及塞化的l和r声母,用以解释谐声字、同族字和通假字中各种复杂的声母关系及其往后代的变迁。他给上古音构拟六个韵腹元音:ieaɯuo并各分长短,其中短元音的韵发展为后代的三等韵。在韵部结构上,他主张一个韵部内可以有多个韵腹元音。他把上古入声韵尾构拟为浊塞音-b -d -g,又把与-n-d尾相配的阴声韵尾构拟为-l尾。郑张尚芳的上古音构拟系统与潘悟云的构拟系统相近,学界习称为“郑张-潘系统”,与国外学者沙加尔-白一平(Sagart-Baxter)的系统有不少共同点(后者在与郑张尚芳等没有交流的情况下,也构拟了与郑张-潘系统相近的上古汉语六元音),经常被相提并论地引用。郑张尚芳很重视汉藏语比较在汉语上古音研究中的地位,经常用汉藏语比较来证明一些上古汉语语音问题,并花力气讨论汉藏语比较的方法问题。

  在中古音研究方面,郑张尚芳对《切韵》介音的构拟很有特色,如下(此为开口,合口加-u-):一四等韵-ø-,二等韵-ɣ-,普通三等韵 -ɨ-,重纽三等(B类-ɣi-重纽四等(A类)-i-。中古介音大多是从上古声母(主要是后垫音)中演化而来,也有部分是从韵腹元音衍生出来的。他构拟的《切韵》韵腹元音有8个音位:ɑ/ɐaɛ/ᴇ/eɪə/ɨʌou

  郑张尚芳对近代音也多有研究,尤其是从元代八思巴字对译汉字音的角度研究近代音,有不少心得。

  二,汉语方言调查和研究。

  郑张尚芳对语言的研究是从对自己的母语——属于南部吴方言的温州话的探索起步的。早在1964年,他就在《中国语文》上连续发表了《温州音系》和《温州方言的连读变调》两文,总长达13万多字,这两篇论文对后来的吴方言音系研究(例如在对两套响音声母的处理方面)和吴方言连读变调研究有很深刻的影响。在进入语言研究所前夕,又在《方言》期刊上连续发表研究温州方言“儿化”现象的长文。

  进入研究所工作后,郑张尚芳积极参与方言调查,曾调查过全国各地一百多个方言点,掌握了非常丰富的方言材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合编的《中国语言地图集》(香港朗文出版公司1987年版)中,他负责吴方言、安徽南部方言和粤北方言部分。

  郑张尚芳强调要注意方言语音的不同层次,是较早研究方言语音层次问题的学者;他又很重视方言语音异常现象及其成因的研究。

  在方言史方面,他认为吴方言的底层是古越语(现代壮侗语的祖语),并对这些底层成分加以挖掘。

  三,其他方面的研究。

  在汉语以外的语言研究方面,郑张尚芳有一些重要的观点。白语(聚居于云南的白族的语言)一向多认为是藏缅语族彝语支内的一个语言,郑张尚芳认为它应与汉语组成“汉白语族”;他还与一些学者如邢公畹、沙加尔等一起,论证汉藏语与南岛语、南亚语有同源关系,可合为“华澳大语系”。

  郑张尚芳写过多篇关于古汉语词源的文章,在考证过程中娴熟地运用上古语音知识是他的强项。

  郑张尚芳已发表学术论文超过150篇;著作、论文集及编集如下:

  The Phonological System of Old Chinese, 巴黎:《东亚语言学报》(Cahiers de Linguistique Asie Orientale, CLAO) 单刊第5号. 2000.

  《上古音系》,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第一版2003年,第二版2013年。

  《温州方言志》,北京:中华书局,2008年。

  《郑张尚芳语言学论文集》(上下册),北京:中华书局,2012年。

  《汉字字音演变大字典》(与潘悟云合编),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2012年。

  《温州方言文献集成》(与沈克成合作主编),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已出三辑,尚有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