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熊正辉

作者:沈明 来源:语言所 时间: 2017-05-04
字号:

  熊正辉(1934-),江西南昌人。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历任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党组书记,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副主任;《方言》季刊副主编、主编;语言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小组语言学科分组成员;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秘书长、会长。

  熊正辉一直从事汉语方言的调查研究工作,学术研究大致分为四类:

  一、单点方言调查研究。20世纪50年代末,参与《昌黎方言志》的调查与编写。80年代开始集中调查研究南昌方言。论著主要有《南昌方言的声调及其演变》(1979)、《南昌方言的子尾》(1979)、《南昌方言里的难字》(1980)、《南昌方言语助词的读音》(1982)、《南昌方言里曾摄三等读如一等的字——为第十五届国际汉藏语言学会议而作》(1982)、《南昌方言的文白异读》(1985)和《南昌方言词典》(1995)。其中《南昌方言的声调及其演变》、《南昌方言里曾摄三等读如一等的字》和《南昌方言的文白异读》是单点方言语音特征个案研究的典范。

  二、方言特征概括性研究。论著主要有《怎样求出两字组连读变调规律》(1984)、《官话方言分ts t?的类型》(1990)。这类文章通过古今音韵对比,通过不同方言间的对比,运用类型学方法对某些纷繁的现象进行高度概括,使这些问题更加清晰更加简明。

  三、计算机编程。熊正辉靠自学掌握了计算机编程技术。他研制的音标处理系统YFX和方言词典自动处理系统FYCD,很好地解决了方正排版系统中国际音标的输入与显示,以及大量词典索引和方言用字的难题,为《方言》杂志和《汉语方言大词典》的顺利出版做出了贡献,为计算机在语言学领域更广泛地应用积累了经验。《YFX计算机音标处理系统》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四、汉语方言分区研究和方言地图绘制。关于方言分区的论文有《广东方言的分区》(1987)、《汉语方言的分区》(与张振兴合写2008)和《中国的语言》(与张振兴、黄行合写2008)。运用绘图软件结合深厚的方言学修养,绘制了《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汉语方言的全部图稿。

  熊正辉的学术研究,学风严谨,持之有故,言之成理。文风朴实大气,言简意赅。

  熊正辉参加并主持过多项重要的工程性科研项目。1958年底至1959年夏,参加了《昌黎方言志》的调查。1983年协同主持了《中国语言地图集》的编绘,任规划指导委员会成员、汉语方言分区的主编之一。1991年共同主持了《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的编纂,任领导小组成员、副主编。在《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的编纂和排版过程中,负责计算机处理的全部程序设计。

  熊正辉积极推动现代汉语方言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在任《方言》主编和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期间,良好地履行了相关职责。时至今日,仍然在杂志和学会主办的培训班上授课,为培养人才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