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谢留文

作者:方言研究室 来源:科研处 时间: 2023-07-31
字号:

谢留文

  一、个人基本情况

  谢留文,男,1968年2月14日出生,江西南昌县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方言研究室主任,《方言》副主编。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特聘讲座教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军人才。

  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专业,1989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工作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

  2001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进修访学一年。2000年、2002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做短期合作研究。

  主要从事汉语方言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学术兴趣主要在赣语、客家话、徽语、宣州吴语和乡话。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吕叔湘奖),胡绳青年学术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二、主要学术成果

  (一)学术专著:

  1998 专著《于都方言词典》, 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3 专著《客家方言语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8 著作《黟县宏村方言》(第一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0 著作《安徽铜陵吴语记略》(第二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2 专著《江西浮梁(旧城村)方言》,方志出版社

  2018 专著《江苏高淳(古柏)方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二)主要学术论文:

  2022 江西崇仁方言同音字汇(第二作者),《方言》第4期

  2022 浙西南吴语“鸡嗉子”读音的本字——兼论浙西南吴语模、虞韵读如鱼韵白读现象,《中国语文》第4期 

  2021 再論湖泗方言“打”字的三個讀音及相關問題,《中国语言学集刊》(14卷)第2期

  2021 乡话遇摄字的读音层次(第二作者),《中国语文》第5期

  2021 中国共产党与百年汉语方言事业,《方言》第3期

  2020 赣语“鱼虞有别”的层次,《中国语文》第4期

  2020 张振兴先生的学术道路与贡献,《厦大中文学报》第7辑

  2019 汉语方言研究七十年,《方言》第3期

  2019 江西吉水(醪桥)方言的变调(第一作者),《方言》第1期

  2018 宣州片吴语古並母字的演变及相关问题,载台湾何大安等主编《汉语与汉藏语前沿研究—丁邦新先生八秩寿庆论文集》

  2017 江西吉安(新圩)方言的变音与变调,《方言》第3期

  2016 江苏高淳(古柏)方言同音字汇,《方言》第3期

  2015 从徽语看“堨”字的音,《方言》第1期

  2014 徽语祁门、婺源方言第一人称代词读音试释,《方言》第2期

  2014 南昌地名所反映的方言读音层次,载李小凡、项梦冰主编《承泽堂方言论丛》,语文出版社

  2011 江西浮梁(旧城村)方言同音字汇,《方言》第2期

  2010 安徽铜陵吴语同音字汇,(日本)《开篇》第29期

  2008 江西省的汉语方言 《方言》第2期

  2007 客家方言的分区(稿)(第一作者))《方言》第4期

  2007 中国的语言和方言调查(第一作者,与孙宏开合作)载孙宏开等主编《中国的语言》,商务印书馆

  2007 黟县(宏村)方言的小称音变(第一作者),(日本)《开篇》第26期

  2006 江西和湖南客家话的重新划分 《丁邦新先生七秩纪念论文集》 ,台湾《语言暨语言学》专刊外编之六

  2006 赣语“公鸡”的本字及其反映的读音层次《语言科学》第5期

  2006 赣语的分区(稿)《方言》第3期

  2006 江西泰和方言记略 (第一作者)《语文研究》第1期

  2005 历史层次分析法与汉语方言研究 载刘丹青主编《语言学前沿与汉语研究》,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4 古入声在赣、客方言中的演变 (第二作者)《语言研究》》第4期

  2003 客家方言“鱼虞”之别和“支”与“脂之”之别,中国语文第6期

  2002 客家方言表示“乳汁”义的读音, 《中国语文研究》第2期 ,香港中文大学出版

  2001 南昌县(蒋巷)方言的轻重音与变调,(第二作者),《方言》第2期

  2000 汉语南方方言几个常用字的来历,《方言》第4期

  1999 重读《临川音系》,《方言》第3期

  1999 中国的汉语方言,语言文字报第398期

  1998 客家方言“嘴”字的来历,《方言》第4期

  1998 赣语古全浊上声今读阴平与客家方言的关系,载《客家方言研究》, 曁南大学出版社

  1998 赣语古全浊上声今读阴平调现象,《方言》第2期

  1998 南昌县(蒋巷)方言的两个虚词“是”和“着”,《中国语文》第1期

  1997《于都方言词典》引论,《方言》第1期

  1995 客家方言的一种反复问句,《方言》第2期

  1995 客家方言古入声次浊声母字的分化,《中国语文》第1期

  1994 于都客家方言语音、语法的几个特点,《客家纵横》增刊

  1993 南昌县(蒋巷)方言词语举例,《方言》年第3期

  1992 江西省于都方言两字组连读变调,《方言》第3期

  1991 南昌县(蒋巷)方言的“子”尾和“里”尾,《方言》第2期

  三、主持和参与的主要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八五重点项目“现代汉语方言分地词典”(1991—1995),(合作项目,本人承担其中的子课题《于都方言词典》)

  2.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基金项目“宁都方言研究”(1996—1998)(个人项目)

  3.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赣南客家方言研究”(1999—2001)(个人项目)

  4.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新编 《中国语言地图集》与濒危语言和方言研究”(2003--2006),(负责“赣语”、“客家话”“江西省的汉语方言”三幅图及文字说明)

  5.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徽语调查”(2007-2008),(负责江西浮梁(旧城村)方言)

  6.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安徽吴语调查研究”(2008-2010),(负责“江苏高淳(古柏)方言)

  7.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徽语语音的演变与层次”(2008-2011)(个人项目)

  8.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基础研究学者资助计划“江西赣语重点调查”(2014-2018)(个人项目)

  9.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语言研究所“汉语方言重点调查”(2018—2020)(首席研究员)

  10.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语言研究所“汉语方言重点调查研究”(2021—2023)(首席研究员)

  1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赣中方言语音、词汇、语法的深度调查与研究”(2021—2026)(主持,批准号21AYY008)

  12.语言研究所重大项目“汉语方言母语深度调查”(2021-2025)(主持人之一)

  1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母语深度调查研究”(2021-2025)(负责“南昌县蒋巷方言词典”编撰,批准号号:21&ZD303)

  14.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自选项目“江西赣客方言重点调查”(2022-2027)(主持,批准号22VRC078)

  四、获奖情况

  1.《于都方言词典》与其他40本分地方言词典一起获1999年国家图书奖,国家辞书奖一等奖。

  2.《于都方言词典》2000年获得第二届“胡绳青年学术奖”提名奖。

  3.《客家方言语音研究》200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金二等奖。

  4.《客家方言语音研究》2006年获第四届“胡绳青年学术奖”。

  5.《江西浮梁(旧城村)方言》2016年获得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五、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语言研究所

  邮箱:xlw1968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