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张 亮

作者:词典编辑室 来源:词典编辑室 时间: 2021-12-09
字号:

 

  张亮,1987年生,汉族,江苏宿迁人,中共党员,2019年7月入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2019年11月—2020年11月,借调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辑,运营“中华文字”频道);2017年7月—2019年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合作导师吴福祥研究员);2014年9月—2017年6月,在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学习,获博士学位(导师张谊生教授);2010年9月—2013年6月,在渤海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导师王世凯教授);2006年9月—2010年6月,在河南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在《汉语学习》《对外汉语研究》《语言学论丛》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先后主持博士后面上资助(一等)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基金课题1项。 

  成果列表

  “有待”的性质、功能及其演变[J].《对外汉语研究》,2021年第2期,总第24期。

    接触与类推:“有+VP”结构在普通话中的接受[J].《汉语学习》,2021年第2期。

  方言接触与汉语“有”的完成体用法[J].《澳门语言文化研究》(2019)。

  “有+NP双”的构式化及其句法表征[J].《汉语学习》,2018年第5期。

  “有失(X)”的性质、演变及其否定义解读[J].《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院版)》,2018年第1期。

  “少来”的表达功能及其副词化与标记化[J].《语言学论丛》,第56辑。

  句尾“不是”的来源、功能及其词汇化[J].《语言教学与研究》,2017年第6期。 

  项目列表

  大型现代语文辞书释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立项时间:2021年1月,在研

  语言单位的语义负载与语法化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基金课题(项目编号:2021YQNQD0007),立项时间:2020年8月,在研

  相邻语言单位的语义负载与语法化研究 国家社科青年基金课题(项目编号:18CYY044),立项时间:2018年5月,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