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徐赳赳

作者:当代语言研究所 来源:科研处 时间: 2021-12-10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香港城市大学获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方向为篇章语言学。主要采用国际上篇章语言学的理论(如修辞结构理论、宏观结构理论、信息结构理论、主-述推进结构等)和方法来研究汉语篇章,把语言置于社会这一大背景来考察,重点放在交际中的活语言,也就是从动态的角度来观察使用中的语言。研究对象既涉及书面语,也讨论口语,并对网络语言等较为特殊的语言也进行特别的关注。

  发表译著一部:

  2002年,《篇章语言学》(Jonathan Webster 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表专著三部:

  2003年,《现代汉语篇章回指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0年,《现代汉语篇章语言学》,北京:商务印书馆。

  2018年,《现代汉语互文研究》,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编一部

  2015年,《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语言》(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表的主要论文:

  “叙述文中‘他’的话语分析”(《中国语文》1990年第5期)、“现代汉语联想回指分析”(《中国语文》2005年第3期),“关于元话语的范围和分类”(《当代语言学》2006年第4期),“直指的概念、功能和应用” (《当代语言学》2021年第1期),“话语分析二十年” (《外语教学与研究》1995年第1期),“van Dijk的话语观”(《外语教学与研究》2005年第5期),“新媒体话语中错误-修补分析”(《当代修辞学》2018年第2期),“克里斯蒂娃的语言观”(《当代修辞学》2020年第4期)。

  主持课题

  1996年“话语分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

  2006年“现代汉语篇章语言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2014年“现代汉语互文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

  参加的课题

  国家973项目,“互联网环境中文言语信息处理与深度计算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编号:2013CB32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