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方言》介绍

作者:方言研究室 来源:语言所 时间: 2021-05-17
字号:

  《方言》(Fāngyán,英文名Dialect)于1979年创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是中国也是世界语言学界唯一的汉语方言研究领域的专业期刊。   

  《方言》创刊号,以《温岭方言的连读变调》(李荣,1979)开篇,树立起现代汉语方言学重调查、重事实的学术导向,确立了严谨朴实的学风,强调汉语方言“调查要反映事实,研究要打开思路”(李荣,1980),制定出一整套学术规范和话语体系。

  创刊后,《方言》刊登了一系列以调查语料为研究基础的文章,集中讨论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问题,比如连读变调、文白异读、方言分区、重叠、反复问句等。四十多年间,以十年为界,学术重点20世纪80年代主要在语音方面,其成果集中体现在《中国语言地图集》中。90年代主要在词汇方面,其成果集中体现在《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42种分卷本、综合卷)。在编纂词典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方言语法的调查研究。进入21世纪以后,通过定期举办“汉语方言语法学术研讨会”和语法专题培训班,推动了汉语方言语法调查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随着新的技术手段的兴起,研究视野更加宽阔,研究手段也与时俱进,《方言》发表了一些从更多角度研究问题的文章,如《湘语冷水江毛易镇方言声调系统——一个方言内部的两种“两域四上升调”格局》(麦耘 ,2014第4期)、《语法化理论与汉语方言语法研究》(刘丹青,2009第2期)、《汉语方言里与趋向动词相关的几种语法化模式》(吴福祥,2010第2期)等等。

  至2020年,《方言》共出刊168期,发表论文1808余篇(其中包括50余篇书评)。大体情况如下:

语音712篇

语音和形态

语义变韵

音系或同音字汇(199余篇)

语法440篇

句法

词法

语用

语汇、文字228篇

方言词汇释

本字考

 

综论369篇

方言分区及讨论

方言概况

研究方言与理论

研究史

  自创刊始,编辑部由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的研究人员组成。一方面通过学术研究保证审稿的水平,另一方面通过编、校提高研究人员的写作水平。新的技术手段兴起之后,编辑部成员学习并了解了音频、语图等相关内容,根据文章实地核实、补充相关内容。同时,参加国家新闻出版部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各种编辑序列的培训班,了解相关的法纪法规,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建立起规范的审、编、校流程。

  【定位】

  《方言》(Dialect)1979年创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刊登汉语方言调查报告、研究方法与理论的文章,是中国也是世界上以汉语方言为研究对象的专业期刊。

  《方言》是季刊。每年2月、5月、8月和11月的24日出刊。16开本。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2/H,国际标准刊号ISSN 0257-0203。

  《方言》实施匿名审稿制度,2000年起设全部论文的英文题目和提要。

  【沿革】

  《方言》从1979年创刊至1999年,每期80页;2000-2015年,每期96页;2016年扩版后,每期128页。

  1979年至1987年,李荣先生任《方言》主编;1987至2003年,熊正辉、贺巍、张振兴任主编,张振兴为执行主编;2003年起,麦耘任主编,周磊任副主编(2012年病逝);2017年-2019年,沈明任副主编;2018年-2019年,刘祥柏任副主编;2020年,麦耘、沈明任主编,刘祥柏、谢留文任副主编;2021年起,沈明任主编,谢留文任副主编。

  《方言》自1979年创刊起至2013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2014年起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电子版版权为中国知网(www.cnki.net)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www.nssd.org)所有。

  【内容】

  《方言》创刊号,以《温岭方言的连读变调》(李荣,1979)开篇,树立起现代汉语方言学重田野调查、重事实描写的学术导向,确立了严谨朴实的学风,强调汉语方言“调查要反映事实,研究要打开思路”(李荣1980),制定出一整套学术规范和话语体系。

  《方言》刊登以汉语方言调查语料为研究基础的文章,注重挖掘新材料,比如单点方言音系、同音字汇。集中讨论一系列重要的学术问题,比如连读变调与变音;文白异读与历史层次;本字考;方言分区标准的理论与实践;重叠的形式与功能;反复问句;语义演变、语法结构和语用功能的关系等。关注运用新的理论方法,比如用实验语音学的方法研究汉语方言的语音;从语法化、语言接触理论和语言类型学的视角研究汉语方言的语法。

  《方言》重视展开充分的学术交流。介绍不同的学术观点,比如关于苏州话的连读变调,先后发表了6篇不同意见的文章;关于汉语方言的分区及其标准问题、特别是关于晋语、徽语和平话归属问题的讨论,先后发表了8篇文章。加强国际间交流,自创刊号开始,目录有中英文对照。2000年开始,中文文章都附有英文提要和关键词。并且刊登外国学者的全英文文章和中文文章。

  【其他工作】

  《方言》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编辑部与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研究室互为依托,整合全国汉语方言学界的优质力量,完成工程性项目“中国语言地图集”的绘制和“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的编纂。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汉语方言语法国际学术研讨会”、“汉语官话方言学术研讨会”、“西北方言与民俗学术研讨会”等,极大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举办专业培训班“汉语方言田野调查高级研修班”,为培养后备人才做出了努力。

  主 编:沈明

  研究室主任、副主编:谢留文

  其他成员:徐睿渊、夏俐萍、邓婕、孙宇炜

  编辑部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政编码:100732

  电话号码:86-10-85195390

  E-mail:fy_yys@cass.org.cn

  投稿系统:http://www.fangyanzazh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