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花毽、毽球、跟跑、并跑、吊杠、卷腹、平板支撑

作者:郭小武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8-09-25
字号:

  【花毽】huājiàn/名/①用多彩羽毛等装饰过的毽子:自己动手制作一个漂亮的~。②花式毽球,踢出各种花样的毽子,一种群众性娱乐、表演或比赛项目:~冠军|大家在广场上围踢~。

  ▲说明
  “花毽”是一种具有传统民族特色的、群众基础广泛的娱乐、体育项目。这样的词语不一定很“新”,但在通行语文辞书未收情况下,相对来说也算是较“新”的。也就是说,“新”是个流动的、相对的概念,不宜看板了。大中型语文辞书可考虑收词。

  ▲实例(据“人民网”,“花毽”156篇)
  
(1)青州花毽、挫琴、八角鼓、花边大套、青州石雕、山东快书、回族查拳等30余个非遗项目走进青州古城景点。

  (2)65岁的老张是一名花毽发烧友,坚持踢花毽已经有十多年。
  
(3)花毽的花样非常多,我最拿手的花样是小拉燕和大拉燕。

  【毽球】jiànqiú/名/①毽子的雅称。②指毽球运动,我国传统的民间体育健身活动:~技巧|~比赛。

  ▲说明
  
新兴(或新热)的体育运动、健身活动,名目繁多,词汇丰富,比如棒球、垒球、藤球、花滑、攀岩、蹦极、电竞、竞技麻将、极限运动等,而其各自的器具、规则、技巧等又往往自有成一整套词语系统,特别值得关注。

  ▲实例(据“人民网”,“毽球”496篇)
  
(1)中国踢毽子的第一次正式比赛是广州市体委于1956年举办的。1984年春,《毽球竞赛规则》诞生,它根据踢毽子的特点,吸收了几种球类比赛的形式综合而成。
  
(2)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舞龙、舞狮、空竹、珍珠球、毽球以及冰雪项目的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滑雪、冰壶等纳入特长生招生项目。
  
(3)在三天的比赛中,运动员们在“五人制足球”“三人制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毽球”“游泳”等项目的赛场上激烈角逐,向大家展示各盟市“体彩人”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风采与面貌。

  【跟跑】ɡēnpǎo①/动/跟在别人后头跑,比喻跟随行动或跟随学习:采用~战术,最后阶段冲刺。②/名/跟跑的人。
  【并跑】bìnɡpǎo/动/与别人并行着跑,比喻平行前进或水平相当: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再从~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

  ▲说明
  
(1)《现汉》第7版新增词【领跑】一词——①/动/在队伍的最前面领头跑,也用于比喻:时代的~者。②/名/领跑的人。按,“跟跑”及“并跑”同“领跑”有相对性、相关性,实际上,语料中每见“三跑并行”或“三跑并存”的提法,其中的“三跑”指的就是上述“跟跑”“并跑”“领跑”。
  
(2)义项②用例较少,特别是“并跑”不宜勉强列出义项②,因为实际用例显示“并跑”一般多是与“领跑”“跟跑”的比喻义共现的。实际用例还显示,在表达名词义时,通常是在动词的义项①后加一“者”字,构成典型的“者”字结构,参看“实例”的最后一例。
  
(3)下面的实例主要是比喻义用法。

  ▲实例(据“人民网”,“跟跑”2318篇,“并跑”1936篇)
  
(1)真正实现了这“三个变革”,我们的发展就不是慢了而是好了、不是退了而是进了、不是跟跑而是领跑。
  
(2)全球科技创新角力是一场马拉松竞赛,各国按科技总体水平,可分为跟跑并跑和领跑三大方阵。
  
(3)我国科技创新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新阶段,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
  
(4)我国科技发展已在从原来的跟跑为主的状态,变成了目前的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行。
  
(5)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得益于完备的产业体系、坚实的制造基础和巨大国内市场,中国握紧先进制造“金钥匙”,从跟跑为主,进入了跟跑在加快、并跑在增多、领跑在涌现的新阶段。
  
(6)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我们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就能从跟跑者变为并跑者,乃至领跑者。

 

  【吊杠】diàoɡànɡ①/动/身体吊在杠上进行锻炼。②/名/指单杠,或以横杠吊在空中制成的健身器材。

  ▲说明
  
(1)《现汉》收有【吊环】——/名/①体操器械的一种,在架上挂两根绳,下面各有一个环。②男子竞技体操项目之一,运动员用手握住吊环做各种动作。按,作为健身器材或健身方式的“吊杠”,大家并不陌生,但在正统文字文本中的用例却较有限,反映的是某些事物与人们关联度并不低、但关切度却并不高的扭曲现象。
  
(2)“吊杠”还是一种吊在空中的杠形猎具或者刑具,因用例较少,暂不另列。

  ▲实例(据“人民网”,“吊杠”22篇)
  
(1)为了尽快增强体能,别人俯卧撑做50个,钟强就坚持加练50个;单杠拉不上去就练吊杠;别人完成1组投弹,他至少完成3组。
  
(2)提高训练中突出升降荡木、空中吊杠等训练,培养战士的敢为精神。

 

  【卷腹】juǎnfù/动/以锻炼腹肌为主要目标的一种辅助性体育运动。身体平躺地上,双膝弯曲,腹部用力使身体向上卷起,一起一落进行锻炼。

  ▲说明
  
(1)卷腹能够较好地锻炼腹肌,特别有助于腹部减肥,可以作为仰卧起坐的替代锻炼方式,避免仰卧起坐容易伤腰伤颈的问题,因而越来越为行家所倡导。
  
(2)卷腹时,双手交叉于胸前或分置于耳旁;双膝一般是弯成直角,脚尖触地,或者悬空使小腿与地面平行。可以分组进行,每组20个左右,组间适当休息。

  ▲实例(据“人民网”,“卷腹”169篇)
  
(1)为此,安毅也推荐了一种改良版的仰卧起坐——卷腹运动。安毅介绍说:“卷腹运动与传统仰卧起坐最根本的差别在于脊柱的运动轨迹。卷腹运动是从脊柱由颈部一节一节向髋关节卷起,像毛毛虫一样蜷缩起来,以肩胛骨下角离开地面为标准即可算一次,不强调动作的幅度和速度,而是集中在核心肌群的发力感受上;呼气时向上抬起,吸气下降,匀速呼吸,不要憋气,因为憋气会产生怒责效应,使血压瞬间升高,是很危险的。”

  (2)腹部肥胖的妹子可以选择仰卧起坐和卷腹,对于减掉腹部肉肉有着极好的效果。

  (3)运动过程中不要屏气,若没有产后康复医生、物理治疗师的专业评估和指导,不建议做卷腹和躯干扭转训练。

  

  【平板支撑】pínɡbǎn zhīchēnɡ 一种旨在强化肌肉训练的辅助性体育运动。锻炼时呈俯卧姿势,双肘弯曲支撑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地,躯干伸直如同平板,使头、肩、胯、踝处于同一平面并尽力保持平衡不动。

  ▲说明
  
(1)同卷腹一样,平板支撑可以作为仰卧起坐的替代锻炼方式,越来越受行家重视。
  
(2)平板支撑锻炼时,腹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可以分组进行,每组保持60秒,组间适当休息。

  ▲实例(据“人民网”,“平板支撑”539篇)
  
(1)平板支撑:要领是收紧腹部,对齐肋骨与骨盆,让身体像一块板那么平整。这是一个激活核心肌群力量的经典动作。
  
(2)平板支撑是近年来十分火爆的运动。胖人练习时,会对腰椎产生过多压力。建议不用脚尖撑起身体,改用膝盖,以减轻腰椎负担。
  
(3)你们以为高磊只会太极表演吗?那就大错而特错了,看起来低调帅气的高磊最引以为豪的是腹肌,仰卧起坐就能做1500多个,平板支撑7分15秒,轻松破学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