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语言学会罗常培语言学奖评奖条例

作者:科研处 来源:语言所 时间: 2017-05-15
字号:

  第一条 申请人

  本奖授予中国内地从事语言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副教授及其以下职称)和在校博士研究生,申请人不限于中国语言学会会员。申请人年龄在35周岁(以提交申请时间为准)以下,著作人不止1人时,所有著作人年龄均不得超过35周岁。参评的学术论文和著作必须是在评奖年之前的三年内发表的(不含评奖年)。

  第二条 申请程序

  本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双数年份2月1日至4月30日受理请奖申请。申请人需经两位职称为教授的中国语言学会会员推荐,并提交申请著作三份,其中原件至少一份。每位申请者申请评奖的著作,限专著1部,或论文1至2篇。    

  第三条 奖项及奖金

  奖项及奖金暂定为一等奖1名,5000元;二等奖1-2名,3000元;三等奖2-3名,2000元。奖项可以有空缺。

  第四条 评审程序

  中国语言学会设立罗常培语言学奖评奖委员会,负责评奖工作。评奖委员会由常设委员和专项委员(根据申请著作涉及领域而定)组成。

  评奖委员会常设委员:沈家煊、江蓝生、王宁、赵金铭、黄行、王洪君、曹广顺。

  申请著作先由通讯评审人进行初评(通讯评审人从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会中聘任),再由评奖委员会对初评结果进行最终评审。

  获奖名单在中国语言学会年会上公布。                               

 

中国语言学会秘书处

2012年8月

  罗常培先生简介

  罗常培(1899-1958),语言学家、语言教育家。字莘田,号恬庵。笔名贾尹耕,斋名未济斋。北京人。满族。北京大学毕业。历任西北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教授,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所长。建国后,筹建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并任第一任所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

  毕生从事语言教学、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方言调查、音韵学研究。著有《厦门音系》、《临川音系》、《切韵鱼虞之音值及其所据方音考》、《知彻澄娘音值考》、《释重轻》、《释内外转》、《唐王代西北方音》、《中原音韵声类考》、《蒙古字韵跋》、《耶稣会士在音韵学上的贡献》、《中国音韵学导论》、《中国人与中国文》、《语言与文化》等。

 

 

中国语言学会罗常培语言学奖获奖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