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中的语言应用研究

作者:张洁 来源: 时间: 2019-08-28
字号:

  

  提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与“留住乡愁”的指示,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要解决好“推广普通话”和“保护语言资源”的关系,因地制宜,采取差别化语文政策。

  关键词:语言扶贫  语言资源  差别化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全面把握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许多深度贫困地区长期封闭,同外界脱节。有的民族地区,……很多人不学汉语、不识汉字、不懂普通话……。”习总书记这段话深刻指出了语言文字问题是造成深度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统一的语言对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目前在贫困地区继续推广普通话,有利于加快教育现代化,完成新时期“语言扶贫”的光荣使命。

  另一方面,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方言母语正是保留“乡土味道”、记住“乡愁”最重要的部分。丰富的地方方言和民族语言记载着各地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是重要的地方语言文化宝藏,一旦消亡,以此为依托的地方文化都将随之消失。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留住乡愁”的指示,充满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精神,对当前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针对性,需要我们加深领会,并通过语言脱贫和语言保护的实际行动去认真贯彻落实。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一条胡焕庸线划分了贫富不同的区域。各地区普通话普及程度很不一致,方言留存情况也很不同。对此,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应适时适地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差别化语文政策解决好“推广普通话”与“保护语言资源”之间的关系,既要在方言、民族语言复杂繁多的“老少边穷”地区大力开展语言扶贫、推广普通话,完成脱贫攻坚的伟大使命,又要在普通话高度普及、方言衰落的经济发达地区保护好方言,留住乡音乡愁。

一、推广普通话与扶贫攻坚
  新时期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语言扶贫,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扶贫同扶智相结合。扶智是提高贫困人口的文化素养和智慧能力,“强国必先强语,强语助力强国”“扶贫首要扶智,扶智应先通语”的方针正是对语言扶智、扶贫的最好解释。虽然我国的普通话平均普及率已超过70%,但发展很不平衡,西部与东部有20个百分点的差距;大城市的普及率超过90%,而很多农村地区只有40%左右,有些民族地区更低。我国目前扶贫的重点对象是包括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新疆南疆三地州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其中11个是少数民族居住区,其他是方言比较复杂的老少边穷地区,地理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普通话普及率不高,很多青壮年农民、牧民无法用普通话进行基本的沟通交流,严重影响了当地的个人乃至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成为阻碍个人脱贫致富、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制约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甚至影响民族团结和谐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少数民族语言区和汉语方言区的贫困人口中积极推广普通话,可以减少沟通交流中的困难,促进知识和技术的传播,进而提高贫困地区文化水平和经济能力,实现我国推普扶贫的目标“到2020年,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人口应全部具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

二、保护语言资源,用乡音留住乡愁
  在积极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语言资源。推广普通话是为了发展经济,解决贫困问题,而保护语言资源则是为了文化历史的传承。在解决了贫困问题、经济水平较高、普通话普及率高的地区,面对方言的衰落,应采取有效方式进行保护。

  方言和民族语言是地方文化的载体,是具有地域特征的非物质性历史文化遗产,传统民俗、民间歌谣、地方戏曲,都需要通过口头流传的鲜活的地方语言来承载、传递,仅有记载的书面资料是无法传承下去的;方言口语的语音、词汇、语法是古老语言的活化石,是历史语言学研究最宝贵的活材料;普通话本质上来源于方言,方言充实、滋养着普通话,是普通话发展取之不尽的源泉;方言还是情感的纽带,是“乡愁”和“家国情怀”的依托,保护方言就是要留住乡音,也才能留住乡愁和家国情怀;某些方言在特定环境下对于当地和周边经济发展具有特别作用,由于相同方言的人具有较高的认同感,同一方言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容易开展。如上海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其经济文化能量辐射范围主要限于具有相同方言文化背景的江浙一带,以广州为中心的粤方言地区也同样存在这种同方言辐射现象。

  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的跨地域流动加剧,使自觉学习和使用普通话成为提高工作、生活水平的需要。在经济发达城市,尤其是东南方言地区普通话普及程度达到90%以上,青少年中已达100%,而方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衰落,尤其是具有代际传承功能的青少年的方言习得和使用能力更是断崖式下降。即便是熟练掌握方言的人,在交流时也多倾向于用普通话表达新信息、新事物,方言的使用多只限于日常生活。正如刘丹青(2019)所言:“很多方言母语人丧失了将共同语词汇与本方言词语建立语音对应关系的能力,丧失了将共同语句式折合成方言表达式的能力,已有词语和表达式构成了固化的词库和有限的结构形式库,失去了语言本该有的滋生能力。这样的语码已经背离了语言的能产性,预示着难以为继的前景。”中青年、少年的方言使用能力是一种方言活力和前景的最重要的指标,由此观之,方言代际传承前景不容乐观。

三、差别化语文政策
  处理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和保护方言、民族语言的关系,要树立语言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文化、经济和战略资源的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形成“有序开发、多元投入、社会共享”的建设与管理机制。在具体政策与措施上,需要对不同地区、不同阶段进行差别化对待。刘丹青(2019)指出:“在不同的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使用面临不同的社会环境。在普通话普及率很低、严重影响人民交际和国家发展时,必须将推广普通话放在最高位置,适当限制方言使用,尤其在教育、公务、主要媒体等领域。……对于普通话普及已经超过90%、在青少年中已经基本100%的地区,在方言面临急剧衰落甚至消亡危险的严峻局面时,如果仍然严守早期的各种单一强调普通话、不顾甚至压抑方言生存空间的政策,就有认真检讨和调整的必要。”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采取强有力的国家政策措施推广普通话,卓有成效,有不少宝贵的经验可以继承和推广。进入新时期以来,我国政府多次发文强调推广普通话,主要的语言扶贫举措有:加大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普通话的教学研究、课程开发、教材建设和出版支持力度;继续实施民族地区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计划,严格执行教师资格普通话等级达标规定;实施边远、民族地区干部和青壮年农牧民培训计划,在劳动力输出、输入地区开展普通话培训服务和职业技术培训;推动对口支援省市将普通话培训项目纳入民族地区对口支援范围,建立长效的志愿者服务体系;将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明确纳入地方扶贫部门、教育部门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列入驻村干部的主要工作任务,力求实效。

  在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民族语言资源。《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加快制定传统通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基础规范标准,推进术语规范化,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开展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抢救保护工作;开展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工程,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收集整理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民间口头文化的实态语料和网络语料,建设大规模、可持续开发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开发语言展示系统,编制和完善中国语言地图集、语言志等基础性系列成果推动筹建中国语言文字博物馆。

  在我国东部和中部经济发达或较发达、普通话普及率已经相当高的城镇地区,应采取保护语言资源的语文政策。具体措施主要有:宣传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强调方言的价值和保护方言的重要性;在教育、科研领域对多语多言社会和人群的科学研究和客观报道,提倡社会对通用语言主导下的多语多言环境的宽松舆论氛围;在普通话普及率高的地区不硬性规定小学生课后必须讲普通话,去除暗示方言不文明的宣传口号;积极建设以通用语言文字为主导的健康有序的多语多言社会,鼓励人们根据不同的交际环境自如地进行普通话和方言的切换,在正式场合坚持说普通话,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方言,让方言发挥增进乡情亲情的作用;在文艺领域提倡用方言发挥繁荣民俗文化的作用;呼吁媒体给方言生存空间,设方言卫星频道播报普通新闻、天气预报、大众生活等节目,传播、发扬地方文化,使常年在外的同方言区人能够听到家乡方言的声音,不仅对保护方言、防止方言衰落有积极作用,也易于唤起人们的乡情乡愁;在交通、购物等日常生活中设置方言服务项目,除了本地方言,有需求和条件的还可以包括当地有影响的非本地权威方言或大规模移民原有方言;国家加大投入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大规模方言调查工作,抢记方言,使记录方言特点的进程能跟上方言特点消失的速度,制定出抢救濒危方言的措施,对语言学研究和地域文化有重要意义或影响大的方言,应制定定时调查的中长期规划。

  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现阶段在语言文字工作中贯彻执行习总书记“脱贫攻坚”的指示,就是要在语言复杂的贫困地区坚持不懈地推广普通话,提高人民群众的语言交流能力,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响应习总书记“留住乡愁”的指示,在普通话普及率较高的经济发达地区,对日渐衰落的方言采取保护措施,积极传承地方文化。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并不矛盾,只要把握好原则,二者是可以兼容并存、共同发展的。

  参考文献:

  李宇明  2018 修筑扶贫脱贫的语言大道,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编,北京:商务印书馆,

  刘丹青  2019 差别化政策是语言保护工作的迫切要务,《语言战略研究》第3期

  王春辉  2019 语言与贫困的理论与实践,《语言战略研究》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