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现在的位置:今日语言学 → 学术活动 → 会议

甲柏连孜《汉文经纬》语言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征稿启事

作者:会议筹备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2017-03-02

  德国汉学家、语言学家甲柏连孜(Georg von der Gabelentz, 1840-1893)所著《汉文经纬》(Chinesische Grammatik, 1881),是一部用德语撰述的古汉语语法著作。已故语法研究大家周法高先生在《论中国语言学》(1980)中评价道:“《汉文经纬》一书到现在仍然是中国古代语法的名著,甲柏连孜并且对普通语言学理论也有贡献;他对中国语法所作的研究,在语法理论上影响了二十世纪的大语言学家叶斯卜孙(Otto Jespersen)。” 此书现已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姚小平教授译出,列为“海外汉语研究丛书”之一种(外研社,2015)。 

  为纪念甲柏连孜对汉语研究的贡献,促进中西语法学理论和方法的汇通,推动新世纪中国语言学的发展,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将于2017年6月10-11日联合举办“甲柏连孜《汉文经纬》语言学思想学术研讨会”,会址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诚邀学界同人赐言惠稿,参会论学。可议之题如下,但不拘于此:

  1.《汉文经纬》与《马氏文通》,其撰著思路、研究方法、概念术语等多有不同,对此如何看待和评价?

  2.《汉文经纬》语法思想的当下性。

  3.《马氏文通》以前的西洋汉语语法研究,其功过得失如何?

  4. 近代西洋汉语语法研究和中国本土语法研究,相互如何影响、融合、接受?

  5. 中西两种语法学研究传统,有无通性可言?其殊性何在?

  会议摘要请寄:jiangxiujuan2017@163.com

  会务联系人:姜秀娟。手机号:13561907918

  论文/讲稿截止日期:2017年5月10日。

  姚小平教授在1999年第二期《当代语言学》上发表有“《汉文经纬》与《马氏文通》——《马氏文通》历史功绩重议”一文,可供有兴趣参会者参考。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5063号-1

邮编:10073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010-85195379

mail:kyc_y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