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现在的位置:今日语言学 → 学术活动 → 会议

“2017当代语言学前沿:语言、社会及意识形态”研讨会

作者:《当代语言学》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2017-03-22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语言研究所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Frontiers in Contemporary Linguistics 2017:Language, Society, and Ideology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主办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 

  会场: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20会议室 

    

  主旨发言摘要及主旨发言人简介

  直言判断的价值与价值转换 

  ——兼论价值语义学的基本问题 

  杜世洪 

  西南大学 

  “价值语义学(evaluative semantics)”是否具有专门的研究对象?这个问题可以从直言判断的价值和价值转换研究中得到回答。 

  直言判断是关于事物性质或者类别的简单判断,在语言表达中常以陈述句的方式作出断定或声言。一项直言判断在言语交际中不仅具有语义基础和语用含义,而且还承载着判断者个人乃至判断者所在的言语社群和民族的观念、立场、态度和信仰等,即判断者的意识形态会通过直言判断反映出来。直言判断的价值就是判断者的意识形态的具体反映。 

  直言判断的价值虽然具有外延基础,但是在本质上凸显的却是内涵意义。“温州人都是店小二”和“温州人都是了不起的商人”有共同的外延基础,但是二者在内涵意义方面却有明显的差异。“教师是蜡烛”和“教师也是人”二者表达了不同的内涵意义,传递的是不同的价值。 

  在言语交际中,直言判断有明晰的语义,有可推导的含义,而且,在语义和含义之外存在着第三维度的意义表达,可称之为“价值意义”。价值意义就是价值语义学的专门研究对象。不过,同一项直言判断的价值意义并不恒定。当价值意义发生变化时,直言判断就会出现价值转换。“张三是个高个子”和“张三不是个矮个子”二者存在价值转换。 

  直言判断的价值和价值转换是意义研究的第三个维度,是价值语义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语言学研究的核心组成,即马克思主义语言学研究离不开价值语义学的研究。 

  杜世洪教授简介 

  杜世洪博士,四川武胜人;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工作站导师、美国弗里曼学者。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西部外语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国际期刊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Springer)编委。曾在Semiotica、《外语教学与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曾获西南大学十佳“研究生心中的好导师”、“西南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5063号-1

邮编:10073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010-85195379

mail:kyc_y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