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简介

作者:王志平 来源:语言所 时间: 2017-03-30
字号:

  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是以讨论古代汉语研究为主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

  1989年10月10日至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语文》杂志社和《古汉语研究》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全国首届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于湖南省大庸市召开,近四十名来自全国各大专校院、科研机构,出版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者总结了二十世纪中期特别是八十年代古代汉语语法、音韵、词汇、训诂、文字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状况,一致认为当前必须一方面借鉴外国先进的现代语言学理论思考,另一方面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语言学朴学方法,在古代汉语事实的基础上建立全新的古代汉语研究理论体系。这一良好开端奠定了以后历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的基调和宗旨。

  继1992年第2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山西太原)、1994年第3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江西南昌)之后,从1998年第4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辽宁沈阳)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古代汉语研究室(历史语言学研究一室)承担起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主办者的义务,形成了每两年召开一次的传统,并一直延续至今。

  新世纪以来,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分别是2000年第5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广东广州)、2002年第6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福建泉州)、2004年第7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湖北武汉)、2006 年第8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云南蒙自)、2008年第9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广东湛江)、2010年第10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重庆)、2012年第11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江苏扬州)、2014年第12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吉林长春)、2016年第13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河北石家庄)。

  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已经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是古代汉语研究的旗帜和风向标,引领了全国古代汉语研究的学术导向,代表了全国古代汉语研究的最高水平。

  每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都设立若干会议主题。前几届主要探讨古代汉语语法教学和研究及其体系,第4届为《马氏文通》发表100周年纪念会,第5届为专书语法研究讨论会,第7届为简帛文献语言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每逢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就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探讨。

  经过多年发展,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的关注焦点逐步从讨论古代汉语语法教学和研究为主回归到涵盖古代汉语语法、音韵、词汇、训诂、文字等多方面理论和应用探讨为主,会议特色也逐渐由单一专题研究向多元综合研究全面发展。

  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同时也是一个古代汉语研究者全国性的学术交流桥梁和科研探讨平台。随着改革开放以后古代汉语研究繁荣昌盛,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的质量和数量也水涨船高。与会的专家学者时常多达上百人,提交论文有时超过上百篇,论文或着眼于新方法,或着手于新材料,宏观微观并重,理论应用并存。资深专家老当益壮,青年学子崭露头角,都欣然把自己尚未发表的呕心沥血之作提交会议讨论,积极听取同行反馈意见,加以修改完善后刊出发表。某种程度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讨论会也成为一个专业研究者学术进步的阶梯。

  历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届会议承办单位的通力协作以及全国古代汉语研究同行的大力支持。不同的观点交锋和有益的学术砥砺,为每一届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巩固了成功的基石。在此,作为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的主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一室向历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以及与会的全国古代汉语研究者表示诚挚敬意,对于支持帮助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举办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14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又将于2018年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筹备过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届时期待各位学界同仁于古城西安再次相会。

  (执笔:王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