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历史语言学研究高端论坛(2016)在北京举行

作者:洪帅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7-03-31
字号:

  2016年12月2日至3日,“历史语言学研究高端论坛(2016)”在北京市湖北大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历史语言学研究》编辑部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来自国内多所大学与科研机构的二十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数十位来自北京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旁听了会议。六位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大家就相关内容做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明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吴福祥研究员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朱冠明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作了简短的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吴福祥研究员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朱冠明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共有六位学者作主题发言。

  会议上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陈前瑞教授主持,三位学者做了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吴安其研究员做了《古汉语形态的范畴和功能》的报告,吴先生的报告主要以《诗经》为材料,研究了上古汉语复杂的形态变化。上古汉语的形态问题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由于汉语书写形式(汉字)的限制汉语的形态不容易体现,形态问题关系到上古汉语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使动、致动、主动态、自动与非自主以及汉语构形、构词问题,吴老师就此做了相应的梳理和考证。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吴安其研究员作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蒋冀骋教授做了《〈说文解字〉注音释义记略》的报告,蒋先生通过细致地梳理相关的注音及释义文献,把文字、词汇、语义关联起来,联系当时的社会与文化,对《说文》中一些文字的音、形、义的关系做了深入的探讨。


湖南师范大学蒋冀骋教授作报告

  浙江大学中文系汪维辉教授作了《汉语史研究中口语与书面语的关系问题——兼与刁晏斌先生商榷》的报告,汪老师从口语与书面语的关系这一汉语史研究的关键问题出发,与刁晏斌(2016)提出的“复线多头”模式的五史并存的“新汉语史”作了商榷,认为汉语史的研究只能有一条主线,那就是通语口语史,副线有两条,即方言口语史和通语书面语史。


浙江大学汪维辉教授作报告

  会议下半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赵长才研究员主持,三位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北京大学中文系杨荣祥教授作了《上古汉语结果自足动词的语义句法特征》的报告,杨老师把上古汉语中“破、败、伤、灭、杀、断”等同时表示结果和动作的动词称作“结果自足动词”,深入分析了这些动词的语义特征和句法表现。


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作报告

  湖北大学文学院石锓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汉语附加式形容词结构的历时演变》,石老师说上古汉语中附加式形容词只有状态形容词一类,它们只能带 “然、如、若、尔、而、乎、焉、斯”等后缀,中古汉语这些词缀的构词能力已经相当弱,中古汉语附加式状态形容词的词缀主要是“然”,近代汉语出现了“地、底、的”等一系列新的状态形容词后缀。


湖北大学石锓教授作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明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读<上古汉语语法纲要>》,李老师从文献功夫、新观察、新看法、新观念、新探索五个方面介绍了梅广先生的新作《上古汉语语法纲要》,该书是用生成语法框架研究上古汉语语法史的著作,开风气之先。

  在每次报告结束之后,与会人员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孟蓬生研究员、四川大学文新学院雷汉卿教授、河南大学文学院张生汉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胡敕瑞教授、南京大学张玉来教授、清华大学张赪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徐朝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张定副研究员等学者都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和质疑,与报告专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孟蓬生研究员发言


四川大学雷汉卿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陈前瑞教授发言


南京大学张玉来教授发言


河南大学张生汉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胡敕瑞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赵长才研究员


清华大学张赪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徐朝东教授发言

  本次会议议题集中、互动良好、讨论深入,学术气氛热烈。正如杨永龙研究员总结的那样,会议的特点是“少而精”,“短而精”,“少”体现在人少,共六个主题报告,正式代表就二十来人。时间短,仅一上午。虽然形式短小,但是内容很高端,报告人都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心得,报告体现了创新性、前沿性,是一次真正高端的会议。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研究员作大会总结

  下次历史语言学研究高端论坛将于2017年夏天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西北师范大学洪帅副教授代表下届主办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