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六十一甲子,整装再出发——记词典编辑室成立60周年纪念会

作者:杜翔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7-04-05
字号:

  2016年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举办的词典编辑室成立60周年纪念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主任江蓝生,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总编辑周洪波出席会议。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和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中心两家单位30多人参加了纪念会。纪念会由词典编辑室主任谭景春主持。


会场全景

  江蓝生学部委员是《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的修订主持人,她指出,新中国文化建设和语文建设的需要催生了词典编辑室和《现代汉语词典》,要增强自豪感,把词典工作跟中国梦的理想目标结合起来。她跟与会人员分享了词典编纂中的甘苦,提出了词典编纂中值得研究的一些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主任 江蓝生

  刘丹青所长用“起点高尚、传统优良、作风坚韧、学风精当”16个字来概括词典编辑室6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强调语言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有共同的担当,很多方面都达到了契合的程度。


语言研究所所长 刘丹青

  于殿利总经理用“志同道合、风雨同舟、形影相随”12个字来概括语言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的密切关系。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 于殿利

  韩敬体、晁继周研究员是《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的修订主持人。韩敬体研究员回顾了词典编辑室的历史沿革,《现代汉语词典》初编时在前期主编吕叔湘先生领导下紧张的工作状态,大家为了完成国家任务而呈现出的昂扬的精神面貌。


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原主任 韩敬体

  晁继周研究员从“不忘初心”“认清责任”“不断总结经验”三个方面发表词典编纂的感言,分享了《现代汉语词典》后期主编丁声树先生向年轻人虚心求教的往事和“词典越编,胆子越小”的名言。


语言研究所原副所长 晁继周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讨论交流辞书产品系列化、读者信访、《现汉》精神、辞书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想法,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词典编辑室六十华诞的祝福。


商务印书馆总编辑 周洪波


语言研究所原副所长 董琨


商务印书馆原副总经理 江远

  谈到词典编纂的未来发展,刘丹青所长特别强调国际化、数字化的问题,提醒大家关注全球华语中那些词形相同而词义不同的词语,针对纸本市场面临的萎缩形势提前做好准备,未雨绸缪。

  六十一甲子,整装再出发。在成立60周年这个庄严时刻,词典编辑室将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守正拓新,追踪社会和读者需求,开发新的辞书品种,推进辞书编纂现代化,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将对标国际辞书研究和编纂前沿,搭建辞书编纂现代化的研究平台,研究并实践辞书编纂出版标准化、数字化的途径,描绘好下一个60年的蓝图,实现辞书强国的伟大梦想。

  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简介

  1956年,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为促进汉语规范化、推广普通话以及促进文字改革工作的开展,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整合了由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领导的中国大辞典编纂处(我国近现代第一个辞书编纂专业机构,曾编写民国时期规范词典《国语辞典》)、由出版事业管理局领导的新华辞书社(编写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新华字典》),在语言研究所成立了词典编辑室,编写以确定词汇规范为目的的《现代汉语词典》。初编时工作人员有40多人。

 

  词典编辑室成立至今60年来,一直致力于《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的编修工作,两部辞书多次获得国家辞书奖、国家图书奖等荣誉,创下了惊人的发行量(《现代汉语词典》累计达5000多万册;《新华字典》累计达5亿多册,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我所、我院乃至全国亮丽的文化名片,在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