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汉语语法史高端论坛(2016)”在河南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历史语言学二室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7-04-05
字号:

  2016年12月24日至25日,“汉语语法史高端论坛(2016)”在河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二室暨《历史语言学研究》编辑部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旁听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吴福祥研究员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的研究状况,并对青年学者投身历史语言研究寄予厚望,对专家们莅临会议表示欢迎。河南师范大学领导和文学院领导岳杰勇、王俊杰、李永贤、赵黎波出席了开幕式。


吴福祥研究员致开幕词

  在接下来的大会讨论中,十三位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内容涉及相关语言理论、上古汉语语法、中古汉语语法、近代汉语语法、现代汉语方言语法等多个方面。

  与区域语言学和区域类型学相关的有论文有两篇,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吴福祥研究员报告的《从区域语言学到区域类型学》,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教授报告的《语言研究的区域语言学视角》。

  与上古汉语语法相关的主题发言有七篇,分别是: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齐航福副研究员的《三论殷墟甲骨文句式使用的组类差异——以“祷”字句为例》、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的《上古汉语结果自足动词的语义句法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教授的《先秦汉语强调主语、宾语的焦点标记》、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的《先秦典籍中“施”字的音义》、河南师范大学崔应贤教授的《述谓性“甚至”的历史兴衰》、湖南师范大学徐朝红副教授的《从原因到让步的语义演变——以让步连词“既”“唯”为例》、北京大学中文系宋亚云副教授的《从变价的角度看古汉语动词“他动词化”的趋势》。


与会学者热烈讨论

  中古汉语语法方面,武汉大学萧红教授报告了《北魏通语名词的特点探析》。

  近代汉语语法方面有两篇报告,一篇是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李宗江教授的《近代汉语的话题标记及其演变》,一篇是清华大学张美兰教授的《〈官话指南〉及其沪语粤语改本中施受关系表达与南北类型特征制约》。

  方言语法方面的有浙江工业大学黄晓雪教授的《汉语方言的意向复指代词及其语法化》。

  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朱冠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夏俐萍副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参与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对与会专家、主办单位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认为这次小型会议突出的特点是内容广泛,视野开阔,不仅有汉语历史变化的追求,更有跨语言视角的理论探讨和个案研究。他希望这样的研究能够更进一步发扬和深化。浙江工业大学黄晓雪教授代表下届会议承办单位诚挚邀请大家明年到美丽的杭州参加下一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