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第三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作者:会议筹备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8-09-07
字号:

  2018年8月23日至24日,第三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语文》编辑部、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学会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承办,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芬兰、日本、新加坡的9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8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语文》杂志副主编、中国语言学会秘书长方梅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大会主旨发言学者和北京语言大学的嘉宾。


《中国语文》杂志副主编、中国语言学会秘书长方梅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语言学会会长沈家煊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熹教授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语言学会会长沈家煊研究员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熹教授

  讨论会由两场大会报告和五组分组报告组成。

  做大会报告的有:

  Margret Selting教授(德国波茨坦大学)
  Participants' Practices of Displaying Affectivity in the Construction of Climaxes of Complaint and Amusing Stories in Talk-in-interaction: Interactional Linguistic Analysis and Comparison

  John Heritage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The History of Oh: Clues in Contemporary Conversational Usage to Past Processes of Subjectivization

  Ritva Laury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
  
Tsuyoshi Ono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Clauses and Clause Combining in Interactional Linguistics: A Cross-linguistic Perspective

  沈家煊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汉语对言语法

  陆镜光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Conversation Analysis and Chinese Discourse

  陶红印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Categorical Statements in Mandarin Conversation

  方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汉语“无定NP主语句”的话语功能


德国波茨坦大学Margret Selting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John Heritage教授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Tsuyoshi Ono教授(右)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Ritva Laury教授(左)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沈家煊研究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陆镜光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陶红印教授

  86位学者在分组会场报告了个人基于互动语言学理论的研究。研究报告涉及社会行为与句法、会话序列与句法选择、在线生成的语法、位置敏感的语法、韵律与多模态等互动语言学研究的基本课题。

  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是唯一主要以汉语为对象语言的口语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为汉语语言学界与国际学界的交流搭建了互动平台。

  2018年8月24日,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熹教授主持闭幕式,北京语言大学前校长崔希亮教授致闭幕辞。

 
北京语言大学前校长崔希亮教授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熹教授

  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由《中国语文》编辑部创办,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的工作语言为汉语和英语,征文采用匿名评审方式。每届会议邀请国际互动语言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参加。

  会议论文经遴选出版文集“中国语文丛书”《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第一辑)由方梅主编,于2016年出版;《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第二辑)新设“专题研究”“学科前沿”“新作推介”栏目,由方梅和曹秀玲主编,于本次会议召开前夕出版发行。

第四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将于2020年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


首都师范大学史金生教授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