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第二十次现代汉语语法学术讨论会综述

作者:方迪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8-10-23
字号:

  第二十次现代汉语语法学术讨论会于2018年10月9日至12日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句法语义研究室、《中国语文》编辑部主办,暨南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商务印书馆协办。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以及日本的9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围绕“现代汉语句式结构与语义、语用”和“现代汉语虚词与语法范畴”等专题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暨南大学文学院赵春利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夏泉教授致欢迎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沈家煊研究员致辞,强调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对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范围进行进一步拓宽;既要与西方当代理论方法对话,也要学习中国传统有关语言的见解和经验;要变追新为创新,继承前辈大师的精神,努力在理论上实现超越;对年轻一代继续超越和创新提出了希望和祝愿。

  以下学者做了大会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沈家煊研究员的报告《比附“主谓结构”引起的问题》指出,西方语言和语法以主谓结构为主;说汉语也存在“主谓结构”,则是一种比附的说法。他通过施格型、中动式、事件结构、关系从句、话题凸显这五个具体的热点问题,讨论了比附“主谓结构”引起的问题,并且指出,汉语中大量的无主句、受事主语句、主谓谓语句、连动句、流水句都超出了以主谓结构为主干的语法框架可以覆盖的范围;并通过布隆菲尔德《主语和谓语》一文,强调要重视语句产生的心理过程和人们的语感,不能在分析一种语言时注入这种语言没有表示的区分。

 

  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的报告《“一V了之”框式义的消极倾向及其两面性》指出,框式结构“一V了之”表示“直截了当地做了V这个动作,姑且解决了某个问题或难题”;其使用前提是面临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或难题,主体者做出直截了当却消极逃避的选择。该结构中的动词通常是单音节的,也存在某些变式。这个框式结构与否定句式和反问句式高频共现,表达消极的语义倾向;但也有表达积极进取型的情况,而这源于主观情态与中国文化价值观。

  南昌大学陆丙甫教授的报告《换一个起点看句子分析问题》主张将“认知语言学”还原到“感知语言学”,指出语义角色的数量与句法成分的数量,分别受制于短时记忆限度(7±2)和工作记忆限度(4±1);句法成分是能够快速区分、识别的语义范畴,并据此讨论了汉语中的单论元句(存现句)、双论元句、四成分句(双及物句),并对话题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对于话题的过度强调会掩盖语义功能,遵循简单到复杂程序,分析中不妨先把话题问题放一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石定栩教授的报告《副词的多维角度分析——从“确实”“实在”和“真的”说起》考察了近义副词“确实”“实在”和“真的”的使用情况,指出“确实”表示确认所在小句命题内容为真;“实在”表示所在小句的评价才是准确的,是说话人主观认定的极值;“真的”用作副词时,表示所在命题为真,用来反驳背景命题。此项研究说明,互换是区分近义词的有力手段,近义词的差别可能是语义、句法、语篇某一方面的,也可能是多方面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梅研究员的报告《北京话“这就”的跨层词汇化及其将行义的浮现》讨论了北京话表示将行义的“这就”。在表达将行义时,“这就”仅以说话时间为参照,对话中含有“这就”的语句表达施为性行为——宣告即将发出的行为。接下来,她从搭配的固化、语境的固化和意义的固化三个方面考察了“这就”将行义的浮现过程,并由此强调,从言语行为功能出发,考察句法形式与言者行为之间的关系,可能为演变条件提供新的视角。

  上海师范大学张谊生教授的报告《合音词“消”及其“X消”的功能、功用与演化》从共时与历时结合的视角出发,细致描写、分析了“消”的搭配情况、表意特点和表达功能,并归纳了“消”的演化历程——黏着化到语素化、词缀化到附缀化、标记化到关联化。他指出情态化的表达、双音节的韵律、高频的共现等因素,都对“X消”的发展凝固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从语法化的角度看,“X消得”“X”的前加导致词缀转化为附缀。

  北京大学周韧教授的报告《汉语主语的有定、无定和已知、未知》基于有定性的语义基础,对“客人来了”句主语的有定性进行了定量和定性的考察,提出“汉语主语有着很强的有定倾向”是主语经常作为已知旧信息所带来的附加效应。由此他分析了无定名词主语句、无定把字句等相关现象,指出汉语中名词性成分有定和无定的区分并不是强制性的,与其说汉语的主语和话题倾向于有定,不如说汉语的主语和话题倾向于已知。

  暨南大学赵春利教授的报告《副词“简直”的分布验证与语义提取》以语义语法理论为基础,讨论了副词“简直”的语法意义。他指出“简直”所指对象必须具有“有界极度义”而排斥数量;其语义指向成分可分为性质隶属度、数量多少度、关系相似度和情态偏离度四种类型。“简直”自身的语义具有主观评价性、情态夸张性,在逻辑关系上表达虽非极是性,其指向对象具有程度性、极性有界性。

 

  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张黎教授的报告《汉语疑问词连锁句的逻辑构造》讨论了像“谁回家早,谁做饭”或“吃多少拿多少”这样的“疑问词连锁句”,将疑问词连锁句从句法上分为最简式、鱼贯式、对映式和离散式;两个小句之间的语义关系是非规约性的。他指出疑问词连锁句是一种事态关联句,不是事件呈现句;其构成方式是疑问焦点间的粘着;从话语模式看,它体现了关联凸显的话语逻辑构造,其前提是话者谋求听者与其共享两事件间的关联。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王灿龙研究员的报告《关于体词后附“一个NP”的用法》在考察“体词+人称代词”的语法属性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其中“一个NP”在句子中的语用功能。他认为,“一个NP”是一个降级说明成分,其语用功能在于突出、强化相关命题内容的理据性,从而更为鲜明地增强整个语言表达的说服力和可信度。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王灿龙研究员主持。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回顾了语法讨论会的历史,指出本次会议有“务实、求真、民主”三大特点,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他指出这次会议的突出关注点:1)句法结构研究,2)虚词研究;热点研究对象:1)语义分析,2)话语分析,3)构式研究,4)句式;值得关注的几个方面:1)情态研究,2)语义分析的多角度形式验证,3)话语分析的范畴的归属问题(语法还是语用),4)研究手段的现代化,5)理论的思辨。他强调必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语法理论,以理论方法的多元化促进汉语语法研究的繁荣。

  第二十一次现代汉语语法学术讨论会将于2020年在北京大学举行。

论文目录
(按作者姓名音序排列)

  安本真弓  汉语表可能的两大句式之二语教学分析

  陈颖  汉语中路程到程度的语义演变

  陈禹  说明语体中事件的句法配置

  陈振宇  定指化操作及汉语两大句法位置的定指性问题

  储泽祥  “一份V”现象及互动性的制约作用

  杜可风  从跨层到副词:“难于”的演化历程与表达功用

  方迪  句法投射、话轮构建与行为识解

  方甲珂  目的义副词“特地”的意志、态度、认知研究

  方梅  北京话“这就”的跨层词汇化及其将行义的浮现

  关越  从“不完整句”看汉语语法“用体包含”的特点

  郭光  “知道”的非叙实与反叙实——兼论“早知道”的语法化

  韩蕾  试析汉语“满+N器官+XP”的构式性及其来源

  蒋静忠  “V1一量V2一量”对举句式研究

  金立鑫  普通话“NP的VP”的句法语义实质

  金茗竹  从生成词库论角度看“一顿+w”高程度语义的实现

  寇鑫  指量结构和关系小句位置关系及其信息功能差异

  李炜  清末以来北京话口语中的“给VP”结构

  李宇凤  推测与否定的语用互动

  李宗江  现代汉语两个评价式换言标记构式

  林华勇  粤方言及普通话中的惯常体形式

  刘街生  “请进”是什么结构?——再说兼语式是一种句法连动式

  刘探宙  汉语指称的辨识问题

  刘小辉  “分别”和“集体”事件量化功能

  刘娅琼  “还是”在话题转换中的用法

  卢笑予  从类型学视角看汉语惧怕义心理动词

  鲁承发  “(没)VP之前,S”构式中“没”的隐现机制

  陆丙甫  换一个起点看句子分析问题

  陆志军  “曾经/已经”的语法意义

  罗琼鹏  跟“还”有关的几种用法的逻辑分析

  马国彦  “什么”与元语否定:标记和互动

  牛彬  “某NP”的指称性质和话语功能研究

  齐菲  北京口语双及物结构的论元语序研究——基于信息结构理论的探讨

  祁峰  疑问和焦点如何互动?

  钱坤  介词“凭借”的语义组配与形式验证

  强星娜  自然口语中重动句的句法语义特征与话题结构的影响

  邵洪亮  具有评注功能的一类连词——从“不料”的动、副、连之辩谈起

  邵敬敏  “一V了之”框式义的贬斥倾向及其两面性

  沈家煊  比附“主谓结构”引起的问题

  石村广  从使动和自动的对立看汉语动结式的类型特点

  石定栩  副词的多维度分析--从“确实”“实在”和“真的”说起

  石飞  “就是了”的语义功能嬗变

  宋文辉  再论汉语补语的本质

  孙嘉铭  量化义虚词的情态功能及其句法语义特性

  孙利萍  新加坡华语“一下”的特殊用法及成因

  孙天琦  试析“V+个+VP”结构的句法属性及生成机制

  唐正大  从“怀疑”看汉语宾语从句的主句性

  田婷  汉语口语会话中副词“反正”的语义及功能分析

  完权  人称代词移指的互动模型

  王灿龙  关于体词后附“一个NP”的用法

  王冬梅  “好嘛”的一种特殊用法功能——从对话到独白

  王红旗  并列结构并非语法结构

  王倩倩  现代汉语“VP的NP”定中结构的非论元提取性

  王涛  副词“才”表条件义的句法功能和语义来源

  王天佑  立法文本多项列举句中“和”“或者”的用法及规范

  王伟民  描摹性副词与形式动词共现时的分布限制与位移选择

  王小溪  现代汉语中两类不同的“动宾+宾”结构探析

  王宇婷  汉语“程度副词+否定+形容词”的差异性分析

  吴婷燕  情态副词“怪不得”的话语关联与语义情态

  吴早生  汉语附加问的层次地位

  项开喜  认知感情类动词的语义演变与惯常体表达

  肖治野  “并”的话语用法与叙述用法

  谢心阳  汉语自然口语陈述疑问句刍议

  颜刚  从数量义到情态义——“八成”的语义演变

  杨海明  视点选择的主观化与大数据

  叶狂  平行合并理论下的汉语同位结构“NP+一量名”研究

  尹常乐  “一个V”结构的情状类型和事件化解读的机制

  于泳波  “全部”与“所有”:凸显整体与凸显外延

  翟赟  从“给”字被动句看南北官话的差异

  张爱民  基于义素分析和构式分析的贬损修辞

  张帆  从“假装”与“忍住”看汉语的叙实性

  张黎  汉语疑问词连锁句的逻辑构造

  张谊生  合音情态动词“消”的性质、功用与演化

  赵春利  副词“简直”的分布验证与语义提取

  赵果  类型学视野下身体部件字转义的语义和语法考察

  赵彧  功能表现、顺序象似与图式结构——以“NP1+不+按NP2+VP”为例

  钟叡逸  论非典疑问词的句法层级及其语用效应

  周红  从动趋组合看动词的空间方向性特征

  周静  趋新中的返古与大数据——以“不可或缺”为例

  周娟  论话语标记“从某种意义上说”的话语功能和语用功能

  周韧  汉语主语的有定、无定和已知、未知

  朱其智 “N+的+V非谓”之“V非谓”作为有标记项在语法手段选择上包含在无标记项“V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