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第七届《中国语文》青年学者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

作者:黄瑞玲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9-11-01
字号:

  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第七届《中国语文》青年学者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语文》编辑部和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语文》编辑部副主任陈丽主持,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致欢迎辞,《中国语文》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梅研究员致开幕辞。她在致辞中强调了吕叔湘先生所倡导的《中国语文》“务实、创新”的办刊宗旨和培养青年学者的办刊传统,并寄语青年学者,要具有理论视野,同时要着力掌握一手材料,踏踏实实地做好实证性研究。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特邀专家和青年学者们就汉语音韵、方言、语法、词汇、古文字、类型学、地理语言学、儿童语言获得等议题作了报告。其中青年学者的报告包括本人报告、专家点评、学者提问三个环节,针对论文的研究理论、研究方法、材料运用以及文章构思、行文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这种研讨方式对报告者和其他学者都具有重要的启发、引导作用。

  特邀专家报告有:沈培《谈谈安大简〈诗经〉所反映的几个语法现象》,赵彤《19世纪以来北京话韵母e、o、uo的演变》,张维佳《汉语方言“乳房”“母亲”形义同构试释》,乔全生《山西方言遇摄舌齿音字元音再高化形式的共时历时考察》,林华勇《描写和比较:贵港客方言的句末助词“去”》。

  论坛闭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主持,《中国语文》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明研究员致闭幕辞。李明研究员总结了本次论坛学术报告的总体情况和特点,强调了《中国语文》对年轻学者研究的关注和扶持,鼓励青年学者拓宽学术视野,踏踏实实做学术。邢向东教授指出,《中国语文》青年学者论坛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培育高水平的学术新人,更在于传承中国当代语言学“实事求是、锐意创新”的精神,为建立中国语言学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而努力。

  本次论坛会风严谨,安排周密。学者报告充分,点评中肯,讨论热烈,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中国语文》青年学者论坛由《中国语文》编辑部于2012年创办。论坛为编者与学者之间、青年学者和卓有成就的专家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互动平台,为培养学术新人、引导和推动学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体与会学者合影

报告题目

  (以作者姓氏音序排序):

  陈荣泽 汉语方言送气声母的演变类型
  邓 盾 现代汉语事件名词的界定及相关问题
  董正存 汉语中充分条件到量化的语义演变
  黄 河 语言的结构化程度与地理扩散度
  李姣雷 乡话古次浊平声字声调的分化与古次浊声母的演变
  李 榕 陈 晓 金贤姬 类型学视野下的汉语篇章话题使用情况分析
  林华勇 刘 玲 描写和比较:贵港客方言的句末助词“去”
  刘 云 从“不确定”到“可能”——论北京话中一条具有共性意义的语义演变路径
  罗 堃 陇东方言反预期语气词“可”的语义、语用问题——兼与语气词“么”的比较
  马梦玲 词调观下的青海方言连调式的“共享”与“空缺”
  钱有用 儿童咿呀学语期的音系发展
  乔全生 山西方言遇摄舌齿音字元音再高化形式的共时历时考察
  沈 培 谈谈安大简《诗经》所反映的几个语法现象
  帅志嵩 从“方式”到“结果”的语义演变及其句法表现
  宋洪民 “蒙古字韵总括变化之图”所反映的蒙、藏、汉语的相互接触与影响
  宋作艳 定中VN组合成立的语义条件——从动词视角到名词视角
  苏 芃 释西安北王里村汉墓墨书砖铭——兼说“余”与“余孽”
  王 伟 《岳麓书院藏秦简(肆)》“久右肩”补释及相关问题
  张富海 试说书母的塞音来源
  张维佳 汉语方言“乳房”“母亲”形义同构试释
  张秀松 古代汉语程式问候语“久仰”的语用化
  张永哲 陕西凤翔方言指示代词“改”“拐”的读音、功能和来源
  赵 彤 19世纪以来北京话韵母e、o、uo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