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第四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在线上举行

作者:会议组委会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1-05-08
字号:

  2021年4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以线上视频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与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语文》编辑部、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共有来自海内外的9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4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梅主持会议开幕式,并介绍大会报告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和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分别代表本次会议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开幕辞。致辞中,张伯江所长简要总结了前三届会议沈家煊学部委员致辞中的思想,指出“互文性”是值得深入探索的方向,并结合汉语发展的历史,指出“言文差异”在当代的重要研究意义,期待汉语互动语言学研究者在汉语本质的探讨中做出贡献。马自力院长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国内外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谈到应借此良机,向各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学习,紧跟学术前沿,进一步推动首都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左)、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右)

 

  本次会议共设10场大会报告以及4个小组的分组报告。做大会报告的有:
  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沈家煊
  从汉语看0-2对言逻辑
  2. 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Sandra A. Thompson
  The Grammar of Proposals for Joint Activities
  3.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 Ritva Laury
  4.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Tsuyoshi Ono
  Co-construction Reconsidered: Over-syntacticization in Interactional Linguistics
  5.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陶红印
  汉语准分裂句的多模态互动分析及跨语言比较
  6.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陆镜光
  On Front-truncated and Back-truncated TCUs
  7.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李晓婷
  互动中的语法与身体视觉活动:多模态互动与汉语语法研究的关系
  8.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李爱军
  语篇韵律与对话言语行为:回声问的产出和感知
  9. 首都师范大学 史金生
  虚拟对话与立场构建:“你”在对话互动中的移指用法
  10.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完权
  话题的互动性:基于汉语对话的研究
  1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方梅
  副词独用的位置敏感与浮现义

  分组报告论文共60余篇,涉及在线产出及其理解机制、话轮敏感位置与话语功能解读、言语互动中的立场表达以及言语交际中的韵律及多模态等互动语言学的热点问题。涉及议题广泛,讨论热烈深入。
  4月18日下午,讨论会圆满落幕。首都师范大学史金生主持闭幕式,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思想。西安外国语大学李榕代表下届会议承办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发言。
  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由《中国语文》编辑部创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是国内唯一以“互动语言学”为主题、主要以汉语为对象语言的口语研究专题学术讨论会,旨在推动互动语言学在汉语中的研究实践,为汉语研究带来新的材料、方法和理念,同时为互动语言学提供材料与方法的启示。本次会议的论文将选编收入“中国语文丛书”《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第四辑)。
  第五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将于2023年秋季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