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第十届汉语方言语法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会务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1-10-19
字号:

  2021年9月24—26日,第十届汉语方言语法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举行。会议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编辑部、河南大学文学院主办,河南大学文学院、语言科学与语言规划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的67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河南大学文学院语言科学与语言规划研究所所长段亚广主持。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文科的学科建设是河南大学的立根之本;文学院院长武新军教授介绍了河南大学文学院的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该院方言研究取得的成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刘祥柏研究员代表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和《方言》编辑部表达对此次研讨会的支持,期望参会代表从多学科、多视角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推动汉语方言语法研究的发展。

  报告分大会发言、分组发言。9位学者做大会发言,分别是(按发言顺序排列):

  刘丹青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啥”的原因疑问用法及预期范畴的三分法——以吴江、苏州方言为例

  丁崇明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 汉语方言事物疑问代词的类型考察

  史秀菊 山西大学文学院 指示与称代功能的分化——山西方言指示词叠置现象考察

  汪化云 江苏师范大学 杭州方言的完成体助词和事态助词“得”

  王 珏 上海交通大学 方言语气词的系统性及其类型学特征

  黑维强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绥德方言“看”的几种用法及来源

  吴继章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也说“知不道”

  桑宇红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河北晋语的“小称”形态及功能演变

  辛永芬 河南大学文学院 豫北浚县方言的小称

  57位学者分组发言。论文内容涉及各大方言区的不同语法范畴,既有宏观理论探索,也有微观语言现象考察,研究方法上也有改进和创新。讨论深入,气氛热烈。

  闭幕式由河南大学文学院辛永芬教授主持,暨南大学甘于恩教授在总结中赞赏本次会议体现出的新方法、新方向、新特点。刘祥柏研究员致闭幕辞,感谢在疫情特殊背景下各方所作出的努力,高度赞扬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绩。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刘丹青研究员在点评中说,本届会议凸显了“两个多样性”和“两个正向分布”特点,即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参会人员呈老中青三代阶梯状分布、研究方向和研究层阶呈多向性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