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语法学术报告会在北京香山举行

作者:晓齐 来源:现代汉语研究室 时间: 1982-06-30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现代汉语研究室和中国语文杂志社联合主办的语法学术报告会,于1982年6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香山举行。与会者五十余位,宣读论文三十二篇。
  会上,吕叔湘先生先后两次讲了话。在会议开始时,他说,作研究工作,要占有丰富的材料,要有想法。他还说,这次会议,跟去年密云会议比较,论文多了,我们前进了一步,很可喜;但也引起一些忧虑。他主要指出了存在的两个问题:1.要注意表达效果。他强调,研究工作可以引进一些“现代武器装备”,但是,设计、工序不能太繁,要让人用起来方便。写文章,要想到读者,要考虑到效益。文章篇幅不那么大,不那么繁,花的工夫多,看起来好懂,能产生同样的效果。2.应该正确地对待前人作过的研究工作。他指出,有些论文只笼统地提到有人说过怎样怎样,但是,没有提到姓名,或者没有直接点出内容;有的人不怎么愿意去寻找参考文献。我们应该很好地阅读已有的研究成果,文章的最后,要把看过的文章开列一个目录。
  朱德熙先生在会上谈了语法研究中的几个问题。他说,要重视事实的研究。语言事实讲多了,讲透了,本身也是规律;离开了事实,没有什么理论。他指出,汉语语法研究,应该学习、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但是,不能死搬,不能有先入之见,防止自己不知不觉受到束缚。他认为,跟印欧语比较,汉语有自身的特点。比如:1.动词和形容词可以作主宾语;2.词组和句子的类型可以是一套(印欧语是两套);3.主谓结构作谓语。此外,他还谈到了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
  这次会议的论文内容,涉及几个方面:1.关于语法理论和方法的。比如,有篇文章指出,语法学家对有的句子的分析,意见不一致,有时是把语法结构和语义结构混为一谈了。语法结构是语法结构,语义结构是语义结构,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分别。直到八十年代的现在,有些同志还没能摆脱这种不科学的思想方法。2.关于句子格式和短语的。这方面的文章较多,比如,有研究双宾语类型的,有讨论单向动词及其句型的,有探讨表延续意义的短语的,等等。3.关于个别词语和某小类词的。比如,有探索“也”字用法的,有研究重叠动词表达功能的,等等。
  与会者还各自介绍了本单位汉语语法教学和研究的情况,并交换了意见。
会议结束时,主办单位的代表讲了话。他说:这次会议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筹备的,得到了各地同志们的热情支持。这次会的学术报告不仅数量上比上次密云会议多了一倍多,而且在质量上也有了提高。同志们反映,我们的会议气氛热烈,而且友好,既交流了学术成果和研究情况,也增进了友谊。今后,如有可能,我们还将再争取召开这样的学术讨论会。

(原刊于《中国语文》1982年第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