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第七次现代汉语语法学术讨论会在天津举行

作者:《中国语文》杂志社 来源:《中国语文》杂志社 时间: 1993-03-28
字号:

  第七次现代汉语语法学术讨论会1992年10月25日至28日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这次讨论会是由《中国语文》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现代汉语研究室、国家语委语用所语言应用研究室、南开大学中文系联合主办的。与会者41人,列席50人,提交论文52篇。
  在10月2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大家首先为朱德熙先生的逝世肃立默哀,表达了对这位语法学界前辈、语法讨论会热诚支持者的敬意和怀念。
  吕叔湘先生未能到会,他特意为会议写了题为《例外和错误》的书面发言(全文另发)。邢公畹先生做了题为《从对外汉语教学看“语言”“言语”划分的必要性》的报告,他分析了索绪尔“语言”“言语”学说的功绩和矛盾,着重阐述了意义问题,指出语言转化为言语是人类语言的专化作用,对外汉语教学的内容只能是作为语言的汉语,目的是掌握作为言语的汉语。
  这次会议的论文有一些是对十几年来的语法研究的回顾和评述。对具体问题的分析不再满足于单层面的静态描写分析,而试图在不同层面的辨析和结合中寻找规律;在句型研究、问句研究、个别词类的语用意义的研究等问题上,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28日下午的闭幕式上,宣读了李临定、邢福义、龚千炎、饶长溶、于根元的联合发言,他们说:“我们面临着我国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更加五色纷呈的局面。我国的改革开放大潮,也必定会促使我们的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本身以及活动的组织方式等产生许多变化。我们相信,在新的形势下,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一定会有更加蓬勃的发展。”
  这次讨论会的部分论文将选编成《语法研究和探索》(七)作为“中国语文丛书”出版。

(原刊于《中国语文》1993年第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