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第二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暨2016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论坛在上海举行

作者:会议筹备组 来源:《中国语文》编辑部 时间: 2016-03-29
字号: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中国语文》编辑部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暨2016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论坛”,于2016年3月18日至20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名学者与会并发表了演讲。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曹秀玲院长主持,上海师范大学高建华副校长致欢迎辞。《中国语文》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秘书长方梅介绍了互动语言学的最新进展、对汉语研究的意义以及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委员、中国语言学会会长沈家煊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强调,汉语研究应具有跨语言比较视角,透过对互动交际中的语言使用的研究发现汉语的规律和特点。

  会议的大会主旨演讲带给与会者互动语言学和汉语研究的最新成果。著名语言学家、美国功能语言学的代表学者Sandra A.Thompson(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校区)以Interactional Linguistics and the Clause as an Emergent Unit为题介绍了互动语言学的最新理论,通过汉语及英语会话语料讨论了clause(小句)作为浮现单位的重要地位。Ritva H.Laury(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Marja-Liisa Helasvuo(芬兰特库大学)用芬兰语口语语料展示了互动语言学对句法语义范畴的观察分析。陆镜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报告介绍了互动语言学的研究理念、方法和范式。Michael Ewing(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报告通过印尼语材料探讨了名词短语的交互性表现。Jonathan Ginzburg(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的报告提出,笑声在言语交互中是伴随着词汇和短语进行重新融合的。

  在汉语言研究方面,学者们基于互动视角对汉语的不同侧面进行了研究。方梅(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报告题为《负面评价构式与会话序列》,郭锐(北京大学)通过清末民初的汉语材料对“了1”和“了2”的分立进行考察,李爱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报告题为《自然口语交互的信息表达与韵律特征研究》,李晓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报告题为Some interactional functions of yinwei‘because’in Mandarin conversation,李宗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报告题为《“你+连接成分”是个什么结构?》,沈家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报告题为《〈繁花〉语言札记》,陶红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的报告题为《指人通指表达式在谈话中的表现与功能:互动语言学方法的考察》,陶亮(美国俄亥俄大学)的报告Self-initiated Self-repair in the interactive communication of Mandarin Chinese,Clair Saillard(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的报告题为A semantic-pragmatic continuum for demonstratives in Chinese:the case of nage“那个”in spoken Taiwan Mandarin,张旺熹(北京语言大学)的报告题为《汉语口语中的若干互动性话语成分》,张谊生(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的报告题为《互动语言学视域下的当代汉语流行构式探析》。上海师范大学齐沪扬、陈昌来和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

  小组发言按照工作语言分组,64位学者提交了专题研究报告,从互动视角探讨了汉语现象。

  本次讨论会的工作语言为汉语和英语,讨论的对象语言涉及汉语及汉语方言、印欧语、亚洲其他地区语言。会议为海内外从事互动语言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

  在本次会议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梅研究员及语言研究所从事互动语言学研究的年青学者与美国加州大学陶红印教授和美国著名语言学家Thompson教授进行了专题座谈,就互动语言学的新著展开讨论,并对功能语言学的其他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

  第三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将于2018年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原刊于《中国语文》2016年第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