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第十九届全国近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赵建军 刘兴忠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7-05
字号:

  2022年6月25日至26日,第十九届全国近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和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盛会共有来自海内外6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共报告论文106篇,与会学者围绕近代汉语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一、会议开幕

 

原新梅教授

 

  25日上午,开幕式由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学科带头人、语言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原新梅教授主持。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雪铭、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洪飏分别致辞。

 

李雪铭书记

 

  李雪铭书记介绍了辽宁师范大学的发展概况,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在教师教育特色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李书记指出,1951年创建的文学院,是辽师大的“老字号”,有着悠久的文史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是辽宁师大传承红色文化血脉的靓丽名片,尤其是在学科与专业建设方面更是成绩斐然。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学术的盛典,更是师大的荣光。相信此次会议不仅对近代汉语学术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必将助推文学院学科专业提升内涵建设,凝练研究特色,为近代汉语研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伯江所长

 

  张伯江所长从首届近代汉语研讨会的一张珍贵照片讲起,缅怀先贤,致敬开拓者吕叔湘等老一辈学者,回顾了近代汉语学术研讨会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近代汉语研究室的前世今生,特别是多年来社科院语言所在近代汉语研究及相关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最新研究动向。张伯江指出,在语音、词汇、语法研究进一步融会贯通,语言演变理论和语言接触的历史考察视角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具有综合性的近代汉语学术研讨会更能凸显其研究优势。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对以往学术传统的继承,同时也是在已有研究基础上走向融通,走向综合的一次新的提升。

 

洪飏院长

 

  洪飏院长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发展特色凝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洪院长指出,近代汉语研究自吕叔湘、王力等语言学大家发轫首倡,历经几十年的发展,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在词汇、语法、语音和汉字方面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卓越专家和学者,成绩斐然。相信本次论坛一定会异彩纷呈,新见迭出,成为近代汉语学术史上的一次盛会。

 

二、大会报告与分组讨论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进入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环节。

  大会报告邀请了海内外的24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分别于25日上午和26日的上午、下午进行。

  25日上午的上半场大会报告由唐贤清教授和真大成教授主持,汪维辉《再谈“给(gěi)”的来源——与赵葵欣先生商榷兼论字词关系的复杂性》针对现代汉语常用词“给(gěi)”的来源异说纷纭的问题,重申了“过与”合音说。董志翘《〈汉语大词典〉第二版中相关近代汉语词条的修订》就《汉语大词典》修订中相关近汉词条所涉文献处理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徐时仪《古白话词汇特点考探》指出古白话词汇系统具有集时代性、地域性、时变性、鲜活性和多元性为一体的特点。孙玉文《“锄禾日当午”的“锄禾”》针对“锄禾”如何理解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汪维辉(左上)、董志翘(右上)、

徐时仪(左下)、孙玉文(右下)等教授

 

  25日上午下半场报告由李小军教授和王继红教授主持,李无未《清代东亚学者认知〈韵法直横图〉语音理论模式》探讨了朝鲜朝崔锡鼎、黄胤锡研究《衡直》二图的“易数”语音模式以及日本河野通清解读明末《韵法直横图》语音方式及特点。刁晏斌《重温经典致敬大师——吕叔湘汉语史思想的重新发现与认识》回顾了吕叔湘先生的汉语史阶段二分观以及汉语史内容的三分观,阐释了吕先生汉语史思想的当代意义和价值。黄树先《〈方言〉与语义类型学研究》指出,汉语内部其实是不同质的,把汉语的材料放在一起进行研究,本身就具有类型学的意义。祖生利《也谈句末时体助词“来着”的来源》详尽地考察了北京官话“来着”在清代文献里的使用情况,对其满语的来源和产生过程、语法意义和功能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李无未(左上)、刁晏斌(右上)、

黄树先(左下)、祖生利(右下)等教授

 

  26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由刘永华教授和陈练军教授主持,崔山佳《类型学视角下的元明清戏曲介词“并列删除”》指出,元明清戏曲介词并列删除与“曲牌”有关,有类型学与语体语法研究价值。邵则遂《南方官话中语气副词“现自”》对语气副词“现自”的产生和演变过程进行了深入考察。黑维强《敦煌文献语法札记二题》针对敦煌文献中的“S+是+N+是+N”结构以及“零”的称数法进行了考察。陈前瑞《“来着”的时体与语气意义探源——兼论满汉合璧文献中满语过去时形式的意义》基于四部满汉合璧文献的对话语体语料,分析了北京话“来着”的时体与语气意义的源流,并讨论了满汉合璧文献中满语过去时形式的意义。龙国富《元明清以来汉语历史方言文献整理与研究》就元明清以来汉语历史方言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情况作了介绍。王虎《日本汉文文献中〈声类〉佚文研究》指出,从日本汉文文献中辑得的《声类》佚文,在失传古义增补、文献互校,以及字书始见时代考证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崔山佳(左上)、邵则遂(右上)、

黑维强(左中)、陈前瑞(右中)、

龙国富(左下)、王虎(右下)等教授

 

  26日下午上半场大会报告由魏兆惠教授和徐朝东教授主持,麦耘《〈蒙古字韵〉的ė字母》从统一的视角对《蒙古字韵》为元代汉语注音时经常用到的ė字母进行了考察,梳理出了该字母的5种用法。王云路《论汉语字词揭示的传统思维方式》以“夺”和“得”两个汉字的意义演变为例,分析了汉语字词意义演变的过程和规律,揭示了汉语字词背后所蕴含的传统思维方式。张玉来《近代汉语研究要注意甄别材料的来源——以〈中原音韵〉为例》以《中原音韵》的相关考察为案例,强调了近代汉语研究过程中的语言材料甄别问题。张美兰《论清代改编版北京官话〈今古奇观〉的北京官话特征》通过文本比较的方法对《今古奇观》小说和教材的文句表达进行对照,得出了不同文本的语言特点。

 

麦耘(左上)、王云路(右上)、

张玉来(左下)、张美兰(右下)等教授

 

  26日下午下半场报告由谭代龙教授和杨春宇教授主持,洪波《也谈隐喻和转喻对语法化的作用》认为,隐喻所引发的语义演变并非是虚实之间的演变,而是在语法化项的功能扩展中发挥作用;就语法化项的虚实转化而言,只有转喻发挥作用。杨荣祥《汉语语法史研究的观念、视野浅议》通过相关个案考察指出,汉语语法史研究一方面要避免以今律古,另一方面要注意语法规则的系统性。吴福祥《也谈语义演变的机制》在检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提出语义演变有隐喻化、转喻化和复制三种基本机制,前两种是语言内部机制,诱发于语用推理;后一种则是语言外部机制,导源于语言接触。李宗江《“除(了)”的连词用法及其来源》针对“除(了)”连词用法的来源和演变问题进行了考察,并就“除”与“除了”的历时关系作了探讨。石锓《〈拜客训示〉的语法特点》从词法和句法两方面对《拜客训示》的语法特点进行了深入考察,据此推测该书可能是用明末清初南京官话写作的汉语教科书。竹越孝《朝鲜时代后期汉语教科书的三种语法特征》提出朝鲜时代后期汉语教科书的语法特征有:“是”连前读,用作话题标记,“便”“就”也有类似用法;疑问语气词“吗”(“麽”)用于特指问句或选择问句。

 

洪波(左上)、杨荣祥(右上)、

吴福祥(左中)、李宗江(右中)、

  石锓(左下)、竹越孝(右下)等教授

 

  分组专题讨论有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分为4大组12小组,于25日下午和26日上午展开讨论。各分组会场集中了语义演变、语词考释、语法化和词汇化、构式演变、类型学分析、方言及域外材料发掘等近代汉语领域的热点论题;从研究视角来看既有宏观的理论构建,也有微观的个案考察,既有历时发展脉络的梳理,也有共时分布规律的总结。与会专家就各组报告内容积极交流,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三、论坛闭幕

 

 

陈丹丹副研究员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陈丹丹副研究员主持。

  刘祖国、朱怀、董正存、黄晓雪四位老师分别代表四个大组和12个小组作了总结发言。一致认为参加本次会议收获颇丰,通过大会报告的学习以及小组内部的相互交流,积极讨论,大家开阔了学术视野,了解了前沿动态,获得了学术信息,增进了彼此友谊。

 

杨永龙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主任杨永龙教授作大会总结,宣布本次会议的各项议程圆满完成,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近代汉语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对辽宁师范大学、辽宁师大文学院特别是大会会务组老师同学在会议过程中提供的细致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杨教授指出,本届大会是一次在特殊时期成功举办的特殊形式的会议,各位专家学者在云端相会,有诸多不便之处,但大会气氛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期待疫情散去,期待下一届大会大家可以线下相见。

  西北大学文学院刘永华教授代表下一届会议的承办单位发言,热情邀约各位专家学者相聚古都西安,相聚西北大学。

  本次会议经历了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和完全线上的筹备过程,得到海内外专家同仁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会议历时两天,全程采用线上形式,海内外专家学者在云端畅所欲言,交流充分,讨论热烈。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对于从理论、方法、材料等方面进一步推进近代汉语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