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沈家煊研究员的著作《名词和动词》参加首次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

作者:科研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3-03-03
字号:

  2023年3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了首次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主持会议,重大成果的主要作者、各研究所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的设立是为了更加有效地宣传、推介优秀成果,使社会各界更加及时地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要研究成果,更好地发挥科研成果的决策支持、学术促进、知识普及、国际传播作用。发布会自2023年3月开始设立,每月定期面向社会发布中国社科院近期产生的聚焦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学术发展前沿和学科基础理论的重要科研成果。

  首次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对获得第十一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的成果进行发布。这些获奖成果代表了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人文基础学科研究领域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语言研究所原所长沈家煊研究员的著作《名词和动词》作为获得第十一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的3项成果之一,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名词和动词》,沈家煊著,商务印书馆2016年6月出版。

 

  半步跨十载,一抛一捡间。

  《名词和动词》不仅揭示汉语“名动包含”的词类关系,为语法理论研究提供了全新的参照系,而且从语言比较来探讨中西方的范畴观,为广义语法理论建设打下了扎根中国传统的哲学基础。

  《名词和动词》有机整合了作者2007至2016年间数十篇论文,剪裁打磨,数易其稿而成。这远不止是一本讨论词类问题的专著,而是中国语言学家在探索汉语本质的道路上筚路蓝缕一百多年后——用沈家煊先生的原话来讲——在前人基础上“接着向前跨出”的“半步”。这看似轻巧的“半步”,饱含着十年磨一剑,斩断“印欧语眼光”羁绊的努力与辛苦。

  继承吕叔湘“大破特破”“一抛一捡”的精神,抛弃传统的“名词”“动词”观念,用朴素的眼光看汉语,多方面摆事实讲道理,让事实说话,既将认知语言学、语言类型学、生成语言学、心理语言学、演化语言学熔于一炉,也参照多门学科的他山之石,再重新捡起名词和动词这一对最基本的语法范畴,论证了相对印欧语是“名动分立”关系,以动词为中心,汉语是“名动包含”关系,以名词为本,动词属于名词,名词包含动词。

  “名动包含”理论简雅自洽,道出了汉语本来事实,启发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对语言教学、言语工程、认知科学都有借鉴意义,受到国际语言学界顶级专家的关注和赞赏。《名词和动词》即将推出英语、日语、韩语译本。

 

沈家煊先生在发布会上介绍《名词和动词》的主要内容

 

沈家煊先生在发布会上介绍《名词和动词》的主要内容

 

发布会现场

 

首次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发布的3项成果

 

(本文照片 李婧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