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学术报告】学术期刊质量研讨主题报告会

作者:完权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1-09-29
字号:

  2021年9月27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语教学》主编张博教授和《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施春宏教授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学术期刊质量研讨主题报告会”上分别做学术报告。报告由《当代语言学》编辑部主任完权研究员主持,来自语言研究所《中国语文》编辑部、《方言》编辑部、《当代语言学》编辑部和《中国语音学报》《历史语言学研究》《上古汉语研究》等学术集刊的数十位学术编辑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主题报告会。


张博教授

  张博教授做了题为《提升期刊质量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阐述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根据学科发展调整期刊的功能定位。从王力先生所说的“对外汉语教学是一门科学”的角度出发,《世界汉语教学》确定了汉语国际教育最高水准学术期刊的定位,追求专业性、学术性、前沿性、科学性和实证性。二、强化服务学界、扶持新人的意识与能力。期刊要鼓励扶持有价值的研究,利用各种方法培养和帮助青年学者;还要善于抓住时机,关注国家、社会的重大需求。三、编辑团队学者化与专业化双向用力。主编亲自对新编辑进行业务培训,编辑部支持青年编辑出国深造,采用弹性工作机制,为编辑部成员编研结合提供方便。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严格自律。根据编校工作需要,及时建立与更新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和惯例,保障期刊的高质量。


施春宏教授

  施春宏教授做了题为《学术期刊支持优秀青年学术人才的职责与举措》的报告。施教授指出,编辑办刊,既要有事业,也要有情怀。在语言学专业学术期刊数量没有怎么增加、总发表篇目数量却反而下降的背景下,年轻学者的生存压力比较严重,学术发展的空间也受到很大限制。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抱定“推进学术,发展事业,服务社会”的宗旨,心怀“与人为善,与人同善”的理念,不专设学术立场,“不以一眚掩大德”,全力支持优秀青年学术人才生产优秀的学术成果。为此,编辑部认真细致地帮助作者改稿,给作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审稿意见;加强和年轻人的互动,每邮必复,及时答问,培养作者平和的心态和高尚的学术情操;开展丰富的学术活动,比如主题征稿、学术会议、编辑现场改稿等,吸引年轻学者参与,给青年人鼓劲加油,邀请优秀青年学者做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大会报告,并以专刊形式发表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充分利用官网官微,鼓励线上发表,及时推介、推送论文。


学术报告会现场

  张博教授和施春宏教授的报告用具体生动的事例,诠释了优秀学术期刊的发展之道,激起了所有与会学者的强烈共鸣,引发了现场热烈的讨论。方梅研究员、沈明研究员、胡建华研究员、李爱军研究员、刘祥柏研究员、赵长才研究员、杨永龙研究员等从各自的办刊理念和实践出发,深入探讨了期刊对学术发展的引领作用、学术评价机制的调整、编辑部的内部管理、编辑队伍的良性运转、对年轻学者的激励机制、编辑部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以及具体的编校规范和学术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张博教授和施春宏教授一一作出回应和进一步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研究员表达了对两位主编的感谢,并阐发了自己对学术期刊的理解和感悟。

  与会期刊集刊在相互学习和充分沟通中,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本次学术期刊质量研讨主题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现场讨论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