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学术报告预告】王茂林:广州粤语与和平客家话语句音高下倾研究

作者:科研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8-23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音学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讲座题目:广州粤语与和平客家话语句音高下倾研究

  讲座嘉宾:王茂林 教授

  主持人:熊子瑜 研究员

  时间:2022年9月1日 9:30-11:00

  腾讯会议:678-522-455(观众)

扫描二维码进入腾讯会议

 

  内容介绍:

  本研究设计不同长度、语气、内部句法结构的实验室语句,通过提取和分析语句的关键点音高,考察了广州粤语与和平客家话音高下倾的情况。结果发现:不管是陈述句还是疑问句,广州话语句的高音点从前至后均逐渐下降,呈明显下倾走势。而和平话语句的高音点则呈现出降升型的音高走势,不过仅就句首和句末来看,和平话的句末音高都比句首低。此外,广州话与和平话的音高下倾有两个共性特征,一是音高下倾的程度随着句子长度变长而变大,二是陈述句的音高下倾程度大于疑问句。语句内部句法结构不同,也会影响语句的音高表现。随着语句变长,广州话的句首韵律词高音点有所升高,句中和句末韵律词高音点音高则有所降低;和平话则只有句末韵律词高音点随着句长变长而明显降低。

 

  嘉宾介绍:

  王茂林博士,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研究员,暨南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院语言资源中心主任,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委员,全国声学标准化委员会基础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语音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语音学、汉语韵律、国际中文教育。主持国家社科项目“广东粤、闽、客方言韵律特征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汉语自然话语语调模式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北方方言区及粤方言区学生英语辅音丛发音的对比实验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参加编写《Encarta英汉双解大词典》(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专著《汉语自然话语韵律模式研究》。多次赴欧洲及东南亚国家讲授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