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学术报告】张世方:地名中蕴含的语音演变——以环京地区地名中“庄”的读音为例

作者:邓婕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8-25
字号:

张世方研究员

  2022年8月22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张世方研究员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做了题为“地名中蕴含的语音演变——以环京地区地名中‘庄’的读音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完权研究员主持。根据防疫要求,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语言所、社科大,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地名的读音是语言学界较为关注的问题,一些地名容易保留古音的成分,或蕴含语音演变的线索。张世方研究员长期从事官话和北京话的相关研究,报告以环京地区地名中“庄”的读音为例,讨论“庄”的音变。其主要观点如下:

  一、怀柔“姓+各长”中的“长”与环京地区“姓+各庄”的“庄”同出一源,“长”是读开口呼上声的“庄”的同音替代字。

  二、“庄”读开口呼上声,是音变的中间形式在地名中的遗存:“庄”读开口呼是中古宕开三阳韵庄组字在某些官话方言中曾经读开口呼韵母的残迹;“庄”的[214]调在表层上对应今天环京地区的上声调值,深层次上可能是早期阴平调值变化的中间形式,这一变化是冀鲁官话和北京话两相拉扯造成的,是环京地区方言特征“脱冀入京”的表现。

  三、“庄”读去声及河北等地名“X丈(杖)子”与“庄”读开口呼和上声调具有相似的演变历程。

  张世方研究员的报告材料丰富,分析细致入微,引发了听众的热烈讨论。

  沈明研究员认为这个题目具有方言研究的传统,包含了地理、时间、空间的内容;北京话的研究难度大,选题具有挑战性;“庄”读高降调是否为小称调的表现?建议系统地观察“小称调”与“庄”的关系。

  谢留文研究员认为,报告以小见大,研究思路很好,对环京地区“庄”特殊读音的研究具有参考价值,建议进一步关注宕江两摄庄组字读音的历时演变问题。

  刘祥柏研究员认为考察早期语音的现象难度很大,指出也可以从相反的角度考察“庄”读开口呼是否是后起的变化,并认为目前学界对京郊方言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有必要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

  夏俐萍研究员指出宕开三阳韵庄组字的读音南北方言经历了不同的变化,南方方言没有经历北方方言那样的声母卷舌化过程,并建议加强周边方言相关材料的搜集、利用。

  周晨磊副研究员、邓婕助理研究员也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

  最后,完权研究员做简要的总结,并宣布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现场讨论

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