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学术报告预告】王韫佳:普通话阳平散议

作者:科研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9-06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音学系列学术讲座之二

  时间:2022年9月8日(周四)10:00-11:30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或线上)

  腾讯会议:804-438-109(观众)

  讲座嘉宾:王韫佳 教授

  主持人:熊子瑜 研究员

 

  嘉宾介绍:

  王韫佳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为语音学、第二语言语音习得。发表过专业论文50余篇,参与过《语音学教程》和《现代汉语》教材的编写。论文代表作有《母语和非母语者对北京话相似和相异调拱声调的范畴感知——基于 MMN 的研究》《十三辙与现代北京歌谣的押韵分部:定量分析的证据》《不同语调条件下的声调音高实现》《普通话单字调阳平和上声的区分及辨认》《音高和时长在普通话轻声知觉中的作用》等。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讲座题目:普通话阳平散议

 

  讲座内容介绍:在五度制的声调描写框架中,阳平的调值被描写为[35],这似乎意味着它的高音点与阴平和去声处于同一个音高层级上,但在声学表现和感知中,阳平的高音点却和阴平、去声存在明显的差异。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考察阳平高音点的独特性:首先,在单字调层面,阳平高音点的音高离散度大于阴平和去声的高音点;在单字调的辨认中,低平升调甚至低平调都有可能被辨认为阳平,这些结果暗示着阳平高音点的不确定性。第二,在轻声词中,阳平后轻声音节的起点音高格外高,这似乎暗示着阳平的高音点与全上声的高音点一样是浮游的。第三,阳平高音点所受到的逆向异化发音作用比阴平和去声高音点更大。第四,在语句中,处于窄焦点位置的阳平音节以降低其低音点音高而不是抬升其高音点为主要特征,而阳平的高音点即便在焦点位置也只能到达调域中部的位置。结合阳平调在各韵律层级的音高实现情况看,把阳平看作低调域内的高调或许可以更好地体现它的音高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