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学术报告预告】王蓓:普通话语调交际功能

作者:科研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9-13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音学系列学术讲座之三

  时间:2022年9月14日(周三) 9:30-11:00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或线上)

  腾讯会议:888 484 619(观众)

  讲座嘉宾:王蓓 副教授

  主持人:熊子瑜 研究员

 

  嘉宾介绍:

  王蓓,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语调的产出、感知、习得和跨语言比较,特别是语调焦点问题。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随后在爱尔兰和德国做博士后,曾获哈佛-燕京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各一项。发表SSCI论文3篇,EI论文7篇,核刊论文13篇,其他各类论文百余篇。

 

  讲座题目:普通话语调交际功能

 

  讲座内容介绍:

  在中性情感下,汉语普通话中语调的主要交际功能有新话题、焦点、语气和信息分组。本讲座将围绕这些语调交际功能,介绍演讲者近10年来的几项实验研究,得到如下结论:

  (1)新话题和焦点都有音高升高,主要区别是焦点后有音高压缩(PFC);信息新旧不通过音高标记(Wang & Xu, 2011)。

  (2)韵律边界主要通过时长区分边界强度,音高的作用很有限;边界强度不影响焦点的“三区段”编码方式(Wang, Xu, & Ding, 2018)。

  (3)双焦点在各自的范围内仍以“三区段”的方式编码(Wang & Fery, 2018;王蓓等2019;刘璐、王蓓,2020)。

  (4)焦点、边界和降阶、低调后反弹等发声机制共同作用于语调(Wang, Kugler, Genzel, 2022)。

  这些研究结果支持了PENTA模型(Xu, 2005; Xu et al., 2022)提出的交际功能在语调上平行实现的理论。总体来说,语调形式由传达意义的编码方式和发声的生理-物理过程共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