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学术报告预告】于水源:单元音感知中共振峰的不充分性

作者:科研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9-20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音学系列学术讲座之四

  时间:2022年9月22日(周四) 9:30-11:00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或线上)

  腾讯会议:958-331-286(观众)

              

  讲座嘉宾:于水源 研究员

  主持人: 熊子瑜 研究员

  讲座题目:单元音感知中共振峰的不充分性

 

  讲座内容介绍:

  共振峰在语音感知、语音产生等语音学诸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它被认为是元音性质的决定性声学参数。这种观点既有来自声学理论仿真的支持,也有大量的声学测量结果的佐证,对语言学基础理论有着较大的影响。但是,几十年来很多实验结果都与该理论不符,如:不同元音在共振峰空间中占据的区域有重叠;大量的元音实例在有的频段测量不到共振峰,或者在被认为只存在一个共振峰的频率位置测量到两个共振峰;去掉被认为是本质的中心部分只保留起止段(即‘静中心元音’)对元音的性质没有本质影响;共振峰频率以外的声学参量也对元音的感知有影响,等等。这些现象都表明,基于共振峰的元音理论是不准确的。本讲座介绍单元音感知的声学线索,以及我们在汉语上所做的有关研究工作。

  

  嘉宾介绍:

  于水源博士,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语音学、计量语言学、自然语言处理。目前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汉语元音感知线索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