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学术报告】冯胜利:汉语声调与词重音的不同属性与相互作用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12-31
字号:

  2022年12月26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冯胜利教授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做了题为《汉语声调与词重音的不同属性与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完权研究员主持。根据防疫要求,报告采用线上方式举行。社科院语言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冯胜利教授以生成音系学创始之初,SPE(Sound Pattern of English)的两大缺陷入手(即“声调不独立”和“重音是音”),引出与汉语超音段音系相关的几个问题。其中,主要包括:(1)“重音非音”的原理问题;(2)重音转移(凸显关系的application on new words)问题;(3)语体重音模式问题;(4)汉语词重音的实现方式问题;(5)重音语言的属类问题。

  继而,冯胜利教授分别对汉语的词重音、汉语的声调音系学、“浮游调”问题以及声调促发的句末语调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论证。主要观点如下:

  (一)人类语言既有“以加重的方法实现轻重”者,也有“以减轻的方法实现轻重”者。某一语言究竟用哪种类型实现“轻重关系”,这才是“重音类型”的根本。汉语因“调不容重”,故而激活汉语“去调呈重”的标重机制。所以,从“以轻显重”的“相对(凸显)机制”来看,汉语同样是重音型语言,它与英语类的重音型语言(以重别轻)没有原理上的任何不同,只是重音实现的方式有异而已。

  (二)汉语的重音实现先要对“调”进行处理:临时的用扩展法(焦点重音),特殊的用更换法(语气重音);而音系系统之内,口语以弱显强、正式则以顿增重。这就是所谓的“声调排重律”导致的汉语“韵不载重”的音系属性。

  (三)字后重叠产生的高调乃是“挣脱”“调素-韵素匹配律”所产生的一种字调之外的“浮游调素”,也可以看作“语调素”的一种。

  (四)声调是F0,而“F0的单一律”直接限制着“大波浪”的自由实现,于是导致“句末语调词”的出现和发展,从而形成声调语言区别于非声调语言类型差异。

  冯胜利教授最后强调:“汉语超音段的道理,千条万绪,就是一句话,声调是契机!”汉语诸多超音段现象(如长短、高低、轻重及语调等)所以如此,都是直接或间接根植于“声调音系学(Tonal Phonology)”系统所造成的自然结果。

  冯胜利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材料丰富,逻辑严密,论证扎实,在充分把握汉语特点、尊重语言事实的基础上,对相关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的理论分析,极具说服力和启发性,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语言研究所储泽祥研究员、胡建华研究员以及其他高校的师生纷纷发言,针对汉语不同语体呈现的节律问题、轻声问题、音乐中的轻重音问题以及重音的实现方式等问题与冯胜利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完权研究员做了简要总结,并宣布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冯胜利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