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2016汉语方言田野调查暑期研修班在广州顺利举办

作者:方言研究室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7-03-24
字号:

  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期刊编辑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和文学院联合举办的2016年“汉语方言田野调查”(研究生)暑期研修班于2016年7月22日至8月3日在广州举办,该班得到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资助。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区30多所院校的在职博士生和青年教师共76人参加了学习。

  授课老师:朱晓农、麦耘、徐越、凌锋。
  讲座专家:陈忠敏、李冬香、林伦伦、彭小川、张树铮、庄初升。
  助教:焦磊、韦名应、温东芳、周颖异。
  后勤:李冬香、胡海琼、徐红梅等。
  主要课程:语音学和语音演化理论及理念、方言记音、音韵学与方言研究、元辅音和声调的分类与测量、praat脚本等。

  学员们在老师和助教的指导下,学习了相关知识和技能,并进行了大量的操作练习。期间虽然轮番经历了酷暑和台风天气,大家仍士气高昂,努力学习,并顺利结业。


麦耘研究员为研修班学员授课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潘自勉、文学院院长周卫忠、研究生处处长崔怀林分别出席了开学典礼和结业仪式。

  此次暑期学校是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和《方言》期刊编辑部联合举办的长期培训计划的一部分。此计划中的田野语音学暑期班,自2014年的珠海班(由中山大学中文系协办)、2015年的株洲班(与湖南工业大学文新学院和校语委联合举办)以来,今年是第三年。比起前两年,今年的特色是把praat脚本作为一门课程来开设,旨在使学员具备处理大批量录音样本数据的能力,从而能更规范和更有效率地在方言研究中运用语音实验方法。这个系列的田野语音学暑期班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明年的田野语音学暑期班已初步定在江西赣州举办,合作单位是赣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