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2016届汉语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在绵阳顺利举办

作者:李蓝、武晓丽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7-03-24
字号:

  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杂志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举办、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承办的“2016届汉语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于2016年于8月1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开班,经过15天的紧张学习,本届研修班于8月15日顺利结束。

  本届研修班计划招收学员50人,实际报名人数近150人,综合考虑实习指导老师人数、地域平衡及适当照顾边远省区等因素,本届研修班实际招收人数为62人。研修班学员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

  本届研修班的培训重点是:

  一,强化汉语方言调查研究基本功训练;

  二,重视科技手段在方言调查、方言研究中的运用;

  三,关注现代语言学理论对汉语方言学科的影响。

  本届研修班的主讲教师及主讲课程(按课程先后顺序)是:

  1、沈 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研究员):国际音标听音记音

  2、赵日新(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汉语音韵学

  3、熊正辉(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研究员):Mapinfo与方言地图绘制

  4、熊子瑜(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副研究员):录音技术与Praat使用

  5、陈玉洁(浙江大学副教授):莱比锡标注系统

  6、唐正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副研究员):语言类型学

  7、王 健(上海交通大学/常熟理工学院教授):参考语法

  8、李 蓝(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研究员):音标输入、方言调查常规、方言调查软件使用

  调查实习是落实前期课程的重要途径。本届研修班的调查实习为3整天18个学时,课时占比为整个研修课程的五分之一。本届研修班邀请下列学者担任记音指导教师(以姓氏音序):冯爱珍编审(商务印书馆)、李蓝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雒鹏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陶寰副教授(复旦大学)、王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王为民教授(山西大学)、伍巍教授(暨南大学)、朱富林副教授(陕西外国语大学)。

  为了拓展学员的学术视野,本届研修班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郭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张振兴研究员、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忠敏教授做了三场学术专题演讲。郭锐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语义地图理论与汉语方言语法研究”,张振兴研究员演讲的题目是“方言词汇研究中的一些问题”,陈忠敏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语音感知与肌动理论”。

  本届研修班分别建了一个QQ群和一个微信群,学员通过这两个平台交流学习体会,分享资料;任课教师也通过这两个平台为学员解疑答惑。本届研修班分8个组记音实习,在实习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各实习小组都顺利完成了实习任务。

  8月15日下午举行了结业式。先由各位指导教师总结本组实习情况,交流经验,然后由武晓丽副教授代表学员、伍巍教授代表教师分别致辞,李蓝研究员代表主办方向郑剑平院长及其团队表达了谢意,并向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赠送了最新版本的方言调查软件,在郑剑平院长代表承办方答谢之后,实习指导教师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届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果。连续15天,每天6个学时的紧张学习,一些学员又自发组成MapInfo、Praat、汉语音韵、国际音标等学习小组,结合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晚上复习讨论。学员普遍反映研修班课程设计科学合理,任课老师和实习指导老师的专业水平都很高。研修班给他们打开了新知识的大门,他们的方言专业刚刚步入正轨。

  郭锐教授在全面了解本届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后认为,研修班既重视专业基础,又有国际语言学视野,相关高校可以这个研修班的主干课程为基础,将其扩展为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常规专业课程。

  本届研修班得到西南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方言》杂志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