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全球启动仪式以及系列活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

作者:语保中心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9-02-02
字号:

  巴黎时间2019年1月2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发布《岳麓宣言》10天后,世界语言学界又迎来了一件盛事: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全球启动仪式以及系列活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大会主席、执行局主席等聆听土著儿童演唱

 
加拿大土著人民峰会和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席讲话


土著人民展示族群仪式文化

  背景

  土著语言对可持续发展、和平建设与和解至关重要。

  土著语言是数千年发展积累而成的复杂知识体系。一个地区的语言是当地的文化瑰宝,是储存多样文化和重要资源的知识库。当地语言有助于了解当地环境、开发当地潜力,从而最大限度造福当地居民乃至整个人类。一个地区的语言可以促进一个地区的文化特色、习俗和价值观的形成。

  每种土著语言都代表着一种独一无二的理解世界的范式和框架。围绕特定的生态、经济或社会文化主题,人类创造出了精准的词汇。知识的获取和传递需要依赖这些词语,因此很难在不同语言之间传播。

  土著语言的消失可能意味着重要知识的消亡,从而阻碍人类进步与可持续发展。因此,一种语言的消失将对相关的土著文化以及全球文化多样性产生深刻的负面影响,一种独特的了解和体验世界的方式可能随之永远消失。

  在不同的社群和地区中,语言濒危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这些因素都表明土著人民正在面临巨大的挑战。同化、强制迁移、教育落后、文盲、移民或潜在歧视行为都可能会导致文化或语言的消失。

  在我们的生活中,真正的风险在于父母和长辈不能继续将土著语言传递给子孙后代,导致土著语言逐渐脱离日常使用。围绕土著语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将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影响到许多领域,包括政治、法律、公平、健康、文化习俗和身份认同、生态环境、获取信息的渠道、通讯工具等。

  国际本土语言年(IYIL2019)鼓励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同应对挑战,保障土著人民保护和发展其语言的权利。

 

  国际本土语言年(IYIL2019)

  联合国大会宣布2019年为“国际本土语言年”(编号71/178),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提高对土著语言所面临的重大风险的关注,并充分认识到土著语言对于促进发展、治理、和平与和解的意义。

  2019年,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国际本土语言年,将有效增强土著语言使用者和土著语言人民组织的力量,从而促进和保障土著语言的使用、改善土著人民的生活。

  2019年的庆祝活动将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国际社会的标准制定机制,其中包括一些促进和保护语言的具体规定。

  更确切地说,全球庆祝活动还将有助于落实《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2006)、国际劳工组织《土著和部落民族公约》(1898,第169号)、2014年世界土著人民大会成果文件和其他相关文件,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公约和倡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全系统行动计划对于土著人民权利的规划以及其他相关区域和国家的规范性框架。

 

  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行动计划

  鉴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倡导多语言主义方面的职责、经验和领导作用,同时,作为联合国负责国际本土语言年(IYIL2019)的主要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多方面的利益相关者进行了多次磋商,以确定本年度的主要目标、实施领域和具体行动。

  协商成果为《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行动计划》。该计划为执行联合国大会第71/178号决议奠定了基础。《行动计划》得到了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第17届会议(2018年4月)和土著人民权利专家机制(EMRIP)成员的支持(2018年7月)

  《行动计划》呼吁各方面利益相关者共同合作、联合行动,努力对土著语言及其社区带来积极影响。该计划全面阐述了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及其之后的主要目标、原则和行动。

  2018年4月,指导委员会成立,为联合国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行动计划的总体实施提供指导。

 

  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的主要目标

  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机制,致力于加强对土著语言的认识,调动利益相关者和有利资源,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保护、支持并促进土著语言。

  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的主要目标是:

  全球高度关注土著语言面临的重大风险,强调土著语言对于促进发展、治理、和平与和解的重要性;

  逐步实施计划,以达到下述目标:提高土著人民的生活质量,加强国际合作,促进跨文化对话,重申文化和语言的持续性;

  支持并促进利益相关者采取具体的、可持续的措施,根据土著人民的合法权益,支持并促进世界土著语言的发展。

 

  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全球正式启动仪式

  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正式启动仪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及国际年指导委员会成员共同举办,其他相关利益攸关方亦会参与其中。

  该活动将以“土著语言对可持续发展、和平建设与和解至关重要”作为主题,届时高级别政府代表、土著人民、民间社会、学术界、媒体、信息和记忆组织、联合国机构、公众语言协调和文献机构以及私营部门代表均将出席。

  启动仪式的主要目标在于为建设性辩论提供一个全球论坛,以便高级别发言者介绍保护、宣传土著语言、为土著语言使用者提供知识和信息的新范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国际本土语言年的联合国领导机构,于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了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全球正式启动仪式,包括开放式圆桌会议、启动仪式和文化节目。

 

  

  ·文章转自公众号“语宝”,已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