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2021届汉语方言田野调查高级研修班”综述

作者:张涛 来源:新中文 时间: 2021-09-01
字号:

  “2021届汉语方言田野调查高级研修班”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编辑部和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山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研修时段为7月25日至8月7日,前半段进行汉语方言田野调查理论知识的学习,后半段进行汉语方言田野调查实习。参加研修班的62名正式学员是由专家从300多位报名者中遴选出来的,大多是国内高校语言学专业的青年教师和在读博、硕士研究生。此外,旁听学员50名,主要来自山东师范大学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和汉语言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以及山东省其他高校师生。

  2021年7月25日上午,研修班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开班仪式。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孙书文教授主持仪式,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邢光教授致欢迎辞;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方言》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沈明研究员介绍了疫情下研修班筹备的经过,以及本届研修班课程设置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语文》编辑部主任、《中国语文》副主编刘祥柏研究员致辞,冀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好好学习,同时加强将知识“说出来”的能力;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邵燕梅教授介绍了班务情况与相关要求。


开班仪式现场

  本届研修班课程设置,注重培养学员系统学习汉语方言学的基础知识,掌握规范的方言调查程序,了解专题研究的经典性成果和方法,夯实并提高汉语方言学学习的听辨音和田野调查的实践能力。研修班共开设4门课程:国际音标训练(沈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汉语方言音韵(赵日新,北京语言大学),方言专题研究(刘祥柏,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方言调查(谢留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2个专题讲座《方言调查:“问”的艺术》(赵日新,北京语言大学)、《聚类分析在汉语方言研究中的运用》(项梦冰,北京大学);还有为期5天半的分组实习。


沈明:国际音标训练


赵日新:汉语方言音韵


刘祥柏:方言专题研究


谢留文:方言调查


赵日新:方言调查:“问”的艺术


项梦冰:聚类分析在汉语方言研究中的运用

  调查实习共11个组,分别由熊燕(中国人民大学)、高晓虹(北京语言大学)、黄晓东(北京语言大学)、徐睿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谢留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陶寰(复旦大学)、赵日新(北京语言大学)、邢向东(陕西师范大学)、庄初升(浙江大学)、项梦冰(北京大学)、刘祥柏(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任指导老师。调查实习以记录《方言调查字表》为主,每组选两名学员作为发音人,由指导老师决定记录一种或两种方言,旨在让学员明白方言调查的流程。指导老师讲解耐心、细致,示范到位、务实,极大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


熊燕:指导调查江西余干赣语


高晓虹:指导调查广东阳春粤语


黄晓东:指导调查浙江义乌吴语、陕西韩城中原官话


徐睿渊:指导调查福建莆田闽语


谢留文:指导调查安徽芜湖吴语、河南鹤壁晋语


陶寰:指导调查广东顺德粤


赵日新:指导调查安徽黟县徽语


邢向东:指导调查安徽马鞍山吴语


庄初升:指导调查广西北海粤语


项梦冰:指导调查江西瑞金客家话


刘祥柏:指导调查海南海口闽语、湖南双峰湘语

  2021年8月7日下午,研修班圆满结业,结业仪式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应疫情防控、减少密集聚集的需要,设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研修班全体专家和学员在云端和线下共同庆贺研修班结业式。

  研修班结业式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邵燕梅教授主持,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助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陈长书教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中国语文》编辑部主任、《中国语文》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刘祥柏研究员,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方言》主编沈明研究员先后在结业仪式上致辞。然后播放了会务组为本届研修班制作的上课和实习记录视频短片,引起了学员的强烈共鸣。最后,各个会场的学员被授予了结业证书。


主会场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采访实录

  课程结束后,我们对部分老师和学员进行了采访:

  教师篇

  1.您作为授课老师或指导老师对这届研修班、学员有什么评价?

  庄初升:我认为各位学员都很用功,尽管学历层次不一样,有些是研究生,有些是博士,而且专业方向不一样,但是我认为都非常的认真,非常专心。

  徐睿渊:研修班的会务安排非常周到,热情,从上课到生活,所有的细节都考虑到了。学员们都很认真投入,晚上完成作业,问问题,很积极。

  谢留文:本届研修班学员热情周到,懂礼貌,学习认真,积极提问,普遍表现了比较好的专业素质。因为时代发展、生活方式的变化,感觉学员们的方言词汇量偏少。这是目前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项梦冰:今年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咱们这个研修班同学在一起记瑞金方言。我们从八月二号开始,在这几天的工作中,所有的学员都非常投入,基本上我们都按照工作时间满负荷运转,有的时候还加班。大家都充满了兴趣,还对一些具体的字音进行了讨论,学风也非常的好,态度也特别认真,调查也非常仔细,所以我觉得从指导的这个角度看,真的是非常满意、非常高兴。

  黄晓东:学员还是挺勤奋、挺用功的,上课都挺认真、积极的。不过就是大部分同学基础还是比较差,也就是说来之前很多同学在方言学调查方面都是空白。


指导老师与学员讨论现场

  2.您对方言研修班有什么好的建议?

  庄初升:目前这个小班教学的模式我认为非常好。但是如果有条件的话,应该让更多的学生发音,而不仅仅是一位发音人,应该让同学们多见识其他方言。其次,以往都是以调查字音为主,对词汇和语法要求较少。我认为,应该做一个完整的流程,从字到词到句都应该过一下,毕竟词汇跟语法调查的方法和程序不是完全相同的。所以研修班应该加上对词汇与语法的调查研究。

  谢留文:方言研修班对于培养方言学研究生的方言调查能力、调查技巧有一定的帮助。方言调查实习结束,各小组学员集体如果能写一个简单的语音调查报告,让指导教师点评,效果会非常好。但是因为调查实习时间有限,《方言调查字表》都不一定能调查完,无法形成完整的调查报告,是个遗憾。看以后是不是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项梦冰:今年的这个安排,从时间上看我就觉得比较好,因为给方言调查留的时间稍微充裕一些,过去最短的时候三天,基本上记一个前三页就完了。这一次我们基本上如果抓紧一点,可以把整个字表记下来。所以我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建议了,我就觉得今年应该是很成功的。我们在疫情目前还没有完全过去的情况下,组织这样的一次学习,包括学员们有这个勇气离开自己的居住地,这本身已经是一件非常不容易事情。

  黄晓东:目前好像我觉得还是都挺好的,整个组织都挺好。可能选学员的角度来说吧,就是要看研修班的目的。高级研修班,我认为学员应该都是有基础的。


指导老师正在做示范调查

  3.您认为方言初学者应掌握什么基本技能?

  庄初升:第一,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国际音标,初学者一定要会对国际音标进行听音、辨音和记音。当然,初学者很难一步到位掌握所有音标,其实很多音标是在以后工作中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方言后才会遇到。比如我们组在研究“佤话“过程中遇到的边擦音,这是学员们之前可能没有听到过的。要是他们在课堂上学这个边擦音可能很难记住,但是在田野中学到的就比较容易掌握,如果以后再遇到这个音,不用人教就会知道这是边擦音。第二,就是要掌握音韵学。音韵学的功底也是非常重要的。音韵学之于方言学就像数学之于物理学。物理学得再好没有高等数学也是不行的。方言不管是调查还是研究,而且就研究而言,无论是做词汇研究还是语法研究,音韵学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知识。但是我所理解的音韵学不是传统的那种从韵书到韵图那种”死“的音韵学,也不是把三十六字母、二百零六韵、十九部背下来就能解决问题的,这个是要真正掌握常用汉字的音韵地位的,我们要能做到很快地反应出调查字表中某个字是十六摄中的哪个摄,是什么声母,几等,开口还是合口。比字也需要有很好的音韵学功底,由此至彼,从一个字马上想到另外一个字来进行比字。我觉得这两个是最重要的。

  徐睿渊:听音辨音记音,和提问的技能。

  谢留文:熟练掌握基本的国际音标,《汉语音韵讲义》中的基本知识,音韵学的一些基本概念,中古音与北京话的基本对应关系。具有基本的听音辨音记音能力。

  项梦冰:初学方言调查的人,就是要注意这个语音训练。但是我们相信大部分学员都在自己的学习或者工作中已经掌握了,现在所差的呢就是实际的调查。那实际调查也没有什么捷径,或者说有什么特别快的掌握方法,基本就是靠大家自己去摸爬滚打,最好从自己的那个母语做起。也就是说你先调查你熟悉的,如果自己不能说某一种方言,那你至少有一个生活或者工作的地方,那么你就从那个方面开始。因为方言的调查是一通百通的,就是你只要一个方言吃透了,别的就会也比较顺手。方言调查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多调查、多接触。不要害怕犯错,错误亦是经验。犯过错误的,那么也往往在这个问题上会比较小心和谨慎。像我自己做田野的时候,其实也是各种错误都有过。所以积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这个积累是没有任何捷径的,只有一次一次地调查,才能一次一次地更成熟。如果说方言调查一定要有座右铭一样的东西的话呢,那就是“折腾、折腾、再折腾”。你得一遍遍地、反复地去处理材料。比如说我们记这个方言调查字表,首先我们从头到尾就记一遍,然后整理同音字表又一遍,这个同音字表又要请发音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再核对一遍,到后边记录词汇还要回过头来修改,不断地调整。这个过程其实都是反复的,在这个过程中,你折腾得越多,你就越接近这个方言的实际的情况。把它简化成口号,“方言调查,就是要折腾、折腾、再折腾”。

  黄晓东:那当然是音韵学,汉语方言学,国际音标这些基本的知识。


指导老师正在检查学员记音情况

  4.您对学员有什么话要说吗?

  庄初升:我的几位学员大部分都不是真正学方言学的,但是有方言学的调查经验和基本训练是非常好的。我历来认为方言就是语言,因为对于方言区的人来说,方言就是他的语言。如果说方言不是语言,就等于说只会讲方言的人没有语言。方言就是语言,那么方言学就是语言学,方言学是最像语言学的语言学。语言学中可以做的任何部分,方言学都可以做。你无论是从什么样的理论,什么样的方法,全部都可以在汉语方言上得到应用、得到检验,所以方言学的应用前景是非常广的。不论是做共时的语言学研究,比如说像类型学研究,还是做历时的语言学研究,比如说语言史的研究,方言都是比较重要的参照,甚至就是本体。所以不管学什么专业方向,我觉得有一些方言学的调查经验,掌握一些基本的程序,就算以后不真正从事这个专业、不做方言调查,但是我相信以后看别人的材料,你的眼光就会不一样。

  谢留文:方言学的训练和调查研究,最好从母语入手,对母语方言的语音、词汇做一个比较全面的调查整理。包括声韵调系统,方言与中古音的对应关系,单字音表,同音字汇、方言词汇表等等。对母语所属大方言区的已有研究成果要多读多看。

  黄晓东:这个班结束以后要趁热打铁。继续的去看相关的这个教材或者文献。最好是能继续把自己的母语记下去,用这个字表。否则的话,你可能一放就忘。以后等开学或者以后写别的内容,他对这个有淡忘,那可能这个效果就大打折扣。


学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记音

  学员篇  


学员回答问题

  1.您对方言研修班有什么好的建议?

  黄沚清:在疫情这么紧张的时候,我们方言研修班的老师们都非常认真热心地在付出,学员们都非常努力。建议的话,如果要是班级规模再小一些会更好一点。

  俄华楠:首先很感谢山师大这边能够举办这样的一次方言研修班,在这种疫情之下能够汇聚这么多优秀的老师以及同学们就很不容易,对于方言研修班的建议觉得就是非常好,非要说什么建议的话,就是希望以后可以多开些开设一些课程,可能不光是国际音标、音韵学,也可以开一些语法课程,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具体调查细节的课程吧。

  张东晖:希望研修班下次招生能有更多的学员名额,并且也提供一些旁听生名额。在寻找发音人时希望能严格挑选一些代表性的,并且要有合适的备选人员。

  张涛:我觉得实战的部分可以稍微地多一点,讲课的部分可以稍微地少一点,因为很多理论知识我们已经学过了,但是缺乏的就是实际记音的部分,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实际的记音、操作,还有跟老师面对面的讨论上。

  祝晨琳:内容特别充实,时间安排有条不紊,考虑得很细致,很周全。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希望了解整理语料的方法和规范。

  申文雅:建议音韵学课时能够多一些。  


学员正在记音

  2.您在方言研修班的收获是什么?

  黄沚清:我自己本身是做传统音韵学的,以前对方言学关注不是很多。但是现在来到这里学习,我的收获非常大,同时也感受到了语言的无穷魅力。本次我们在方言当中发现很多奇奇怪怪的音,这对我们研究音韵学非常有用。

  俄华楠:收获可能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个我本身是学方言的,可能之前的这种方言实习或者方言学习它只是处于一个表面的层次,这次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巩固,像国际音标课以及音韵学课程,能够让我的一个知识层面得到一个提升吧,还有更重要的一个是这种方言实践课,就是面对一个发言合作人的时候,老师带我们实习调查,能对我们的知识进行拓宽,或者说让我们真正去面对发言人去问一些问题的时候,有一种质的提升吧,这个是比较好的。还有一个就是能够跟这么多优秀老师以及优秀的同学在一起学习,就感觉不光收获了学习知识上的快乐,还有友情。

  张东晖:学到了一些专业知识,认识到了本专业天南海北的学员。尤其是实习经历让自己的专业学习有更进一步,学习方法和内容更加完善。

  姜迎春:我在方言研修班收获很大,这里有一群知识渊博的老师,通过这次研修班,我们对国际音标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对音韵学也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这使我们的知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我们也交到了五湖四海的朋友,我感觉对我的提升非常的大。

  张涛:我觉得通过这次方言研修班我有很大的收获,首先就是认识了很多老师,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让我知道我在研究方言这条路上并不孤单。第二,我觉得把之前学到的很多理论上的书本上的知识能够真正的用于实践,而且能够直接跟老师沟通,跟发言人沟通,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对我们接下来的提升,不管是记音还是我们理论分析的能力也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很感谢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编辑部和山东师范大学给我们这次机会,非常感谢。

  祝晨琳:收获很多。对国际音标发音的了解更加深入了。体会到如何运用“活的语言”去理解音韵,对于原本比较抽象的概念有了实感。学习到实际调查过程中,如果遇到相近的发音,如何高效地比字,从而确定音位上的分合。

  马静:非常感谢山师,给了我这次研修学习的宝贵机会。研修班开课第一周,有幸聆听了方言学界多位学术大咖的精彩课程。沈明老师的国际音标课程让我更清晰地区分出不同的元音和辅音;赵日新老师的音韵学课程结合各方言的语音演变实例,让我在中古音和母方言、普通话之间建立起了联系,加深了对音韵学的理解;刘祥柏老师教我们用历史比较的方法去做研究,启发我们去发现复杂现象背后的规律,讲实例时直接提炼出文中的“硬骨头”,传递给我们学习的思路和看问题的本质;谢留文老师的方言调查课,给我们传授了很多田野调查的经验,能让我们在调查过程中避免很多失误,以高效的方式进行调查。这些都是满满的收获。

  申文雅:进一步熟悉了国际音标的发音,发音、记音更为准确。通过小组实习也进一步熟悉了方言调查的步骤与方法,了解了家乡方言古今演变的规律与特点。此外还知道了方言与文化层面的很多民间事物,但还需深入田野调查以获得更加深刻的认识。


学员在听记音

  3.您所参加调查实习的是什么方言?担任什么角色?能模仿一两句印象最深刻的话吗?

  俄华楠:我这次参与调查实习的主要是广州阳春方言,主要是春城的白话。担任的是调查者的角色。我对这个方言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它的音节听起来很多,就像那种日语或者说英语的这种感觉,比如说一个音节,它可以读得让人感觉是两个音节一样。为什么他们的方言让人感觉像是英语这种,可能我表示得不太对,但是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音节就会让人感觉拆成两个音节读一样。

  姜迎春:在这次调查实习中,我们调查的是闽方言的蒲仙片,我担任的是学员角色,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去录音,一起去调查。

  祝晨琳: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方言,属闽语琼文片府城小片。担任调查人。“吃饭”说“食糜”,“衣服”说“衫裤”。

  马静:吴语和晋语;吴语是实习学生,跟着老师练习听音和记音;晋语是发音人。

  申文雅:客家话。发音人。模仿闽语[i mue](小妹)。


第1小组


第2小组

第3小组


第4小组


第5小组


第6小组


第7小组

第8小组


第9小组


第10小组


第11小组

  4.您对授课老师、指导老师有什么话要说吗?

  黄沚清:庄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的老师,他的学术研究非常广泛。接下来我要去浙大读博士后了,可能还是希望能跟着庄老师学更多的东西吧。

  俄华楠:对于授课老师、指导老师就是非常感谢他们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组办这个班,他们能够带领我们去学习,带我们参与实习调查,非常感谢这些老师,他们也特别的敬业,非常感谢感谢他们。

  张东晖:特别感谢老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指导我们学习,也感谢老师们认真又敬业的教学,让我们切实学到了许多实用的知识,少走了好多弯路。希望有机会能再次跟老师们一起学习。谢谢!

  姜迎春: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倾情付出,研修班的老师们都非常的好,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和无微不至的指导,同时老师们一直在强调,方言调查要讲事实,摆道理。扎实的学风还有求实的精神。我觉得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而且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祝晨琳:感谢所有老师的悉心指导。在济南的这两周像是开了倍速器,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每节课都是满满的“干货”,每到下课时都感觉意犹未尽。老师们学识广博,学风严谨,谦逊随和,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也学到了治学的态度和方法,获益匪浅。再次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老师们辛苦了!

  马静:后期由我担任发音人,在记音过程中发现了很多之前被忽略掉的东西,有些习以为常的错误认知都被谢老师指了出来。谢老师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调查经验令我十分佩服。我想说:谢谢您,老师!谢谢您悉心教我们田野调查的方法,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继续向您学习!

  申文雅:非常感谢每一位老师专业细致耐心的指导。沈明老师气质如兰,教授国际音标落实到不常用的每一个音标,反复细听学员的发音并纠正;赵日新老师谦逊绅士,带我们学习艰难深奥的音韵知识;刘祥柏老师讲课轻松风趣,传授具体知识之际经常予以深刻人生譬喻;谢留文老师专致耐心不厌其烦,讲课内容音韵知识与方言文化并重。最后领我们实习的时项梦冰老师,项老师温润如玉、专注细致,带我们小组成员记录整理瑞金客家方言音系,并反复教我们进行音值听辨与对比,还不时普及课外相关知识,扩展我们的民间文化视野。感谢各位老师!


部分会务人员(从左至右):
李轩浩、刘爽、丁上、张秋雨、张影、高可、郭雯、公继伟


研修班全体合影

撰稿:张涛

摄影:丁上等

审核:邵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