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语言学系举行2020级、2021级新生师生见面会

作者:语言学系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1-10-18
字号:

  2021年9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语言学系在语言所召开新学年师生见面会。2020级和2021级硕、博士新生以及相关研究生导师共30余人参加了见面会。

  会议由语言学系主任张伯江主持。他首先表示:感谢大家选择了语言学,感谢大家选择了语言所、语言学系。他详细解释了选择语言学的意义,以及语言所、语言学系的学术传统。张伯江说:语言学是中国现代学术史上最先发展起来的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学科之一,很早就形成了成熟的学术体系,在民国时的中研院和新中国的中国科学院都是最早建立研究所的学科。语言学为中国人文科学的发展和社会建设做出过独特的贡献。语言所建所已有70年以上的历史,在罗常培、吕叔湘、丁声树、陆志韦等学术大师的率领下,为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汉语方言研究、汉语历史词汇语法研究、语音学理论和实验研究、词典学与辞书编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语言所各个学科均衡发展,长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语言学系也是1978年研究生院组建时创办的首批教学系,在吕叔湘、李荣、刘坚、吴宗济、江蓝生、沈家煊等几代名师的辛勤耕耘下,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研究生。语言所和语言学系数十年来秉承前辈学术大师树立的严谨求实、锐意创新的学术精神,以严格要求、规范管理为传统,形成了语言学系独树一帜的优良作风和学风。


语言学系主任张伯江主持会议

  会上,两级研究生新生各自做了简单自我介绍的同时,纷纷感动于语言所辉煌而厚重、严谨而求实的历史传统,并对科研理想提出展望,对未来学习进行规划设想。同学们都表示十分珍惜语言所的良好求学环境,希望充分利用这里学科设置齐全、导师经验丰富、学术活动频繁、交流形式多样、图书资料完备等难得的条件,抓紧得之不易的学习良机,紧随导师的引领,聚焦各学科专业具体而微的研究方向,日学日新,老老实实读书、扎扎实实作文,争取做出不愧于语言学系传统的优良成绩。


新生自我介绍

  在同学们发言之后,夏俐萍、沈明、谢留文、项开喜、杨永龙、赵长才、王志平、刘祥柏、刘探宙、肖晓辉、张定、李明、唐正大、胡建华、储泽祥等老师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多年来宝贵的教研心得,对同学们深情寄语。老师们强调:一是要打下扎实的基础,练好“童子功”;二是要静下心来读经典,切忌轻浮;三是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勤动笔,多研讨;四是要练就成熟的写作能力,心中装着读者,准确表达思想,同时要练好英文表达;五是要善于求教,转益多师,须知“独学则无友,孤陋则寡闻”;六是要保持身心健康,具有强健的体魄和开朗通达的心理状态,让研究生求学岁月成为生命中极有意义的一段经历。


老师发言

  最后,张伯江老师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谢伏瞻院长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寄语勉励大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要坚守学术理想,自觉把学术研究融入我国改革发展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要勇于学术担当,把个人的学术研究与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代的要求、人民的需求、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体现知识分子的学术担当;要加强学术积累,打好学术根基,多读书、勤学习,多调研、勤思考,让自己成为一个善思考、有思想的人;要提升学术修养,明辨是非观念,坚守社会良知,严格学术规范,严肃对待学术的社会效果,汇聚起学术界崇德向善、追求真理、积极创新的学术品格和道德精神。”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