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40次【通知】

作者:科研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8-11-02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40次【通知】

梵语系列(下)

  演讲人:

  刘英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副研究员)

  米  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后) 

  主持人:刘祥柏(研究员)

  时 间:

  2018年11月5日(周一)

  上午9:30—11:30

  地 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609)

 

  一、以声为常——南印度和尼泊尔的梵语说唱文化

  提要:

  在印度、尼泊尔学习期间,接触到口头形式梵语,包括:用梵语讲授梵语经典,学术会议上用梵语发言交流,宗教民俗活动中的梵语唱诵,以及梵语戏剧歌曲等。梵文的经书语和口语都是口头方式传承和流传的。当经书被刻写成书后,诵读讲唱仍然是其传承与传播的主要形式,听和唱是大众接触梵语的基本渠道,如:吠陀唱诵,七天梵唱等。

  简介:

  刘英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科教处副研究员。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西藏天文历算学会常务理事。

  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医学学士。2007-09年,印度卡里卡特大学梵语系学习,2011-16年在印度拜师学习吠陀医典。从事藏医历算和生命吠陀文献研究,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吐蕃科技文献整理与研究”。

 

  二、德国梵语口语教学实践

  提要:

  分享2018年暑期参加德国莱比锡大学梵语口语培训的经历,以及目前国际梵语口语实践的开展情况。

  简介:

  米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博士后。201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2016年于哈佛大学南亚系联合培养一年。目前研究方向为印度中观佛教与印度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