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42次【通知】

作者:科研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9-04-15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42次【通知】

  题 目:“了”“有”平行——“了”句法语义定位的关键
  
演讲人:王伟(副研究员)
  
时 间:2019年4月18日(周四)上午9: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

  提要

“了”“有”平行
——“了”句法语义定位的关键

  现代汉语中“了”是频率仅次于“的”的一个虚词,但是它的句法语义定位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本研究指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汉语句法语义研究长期比附英语等印欧语的语法系统(“印欧语眼光”),对于“汉语虚词语法化程度不高”这个基本事实的认识不足,对汉语事实的描写和解释呈现破碎化图景。

  本研究尽可能悬置主流学界所采纳的语法系统,回到“了”的事实本身,指出:“了”与“有”的高度平行关系,不可能是偶然的,是“了”句法语义定位的关键。以此为出发点,本研究指出了解决困扰学界多年的以下相关问题的基本思路:

  (1)“了”的句法语义有没有一个共同的核心?如果有,是什么?如果没有,如何解释为何母语者通常不会觉得有很多表达不同意思的“了”?

  (2)有没有作补语的“了”?

  (3)“了”有几个?如何处理“了”的分合问题?

  (4)词尾“了”(“了1”)的“完整体悖论”问题:一方面,“了1”不承诺动作的完成;另一方面,“了1”在没有附加特殊说明的情况下,默认理解为“完成”。这两个看似矛盾的方面,如何得到统一的解释?

  (5)“了2 ”完句的机理是什么?

  (6)如何解释“了”在隐现中的强制性、可选性,有什么统一的规律?

  (7)“了”与时体类型学中的“完整体”与“完成体”是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