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44次【通知】

作者:科研处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9-05-23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44次【通知】

  题 目:孤独症儿童的评估与干预技术

  演讲人:李小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时 间:2019年5月27日(周一)上午9: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

孤独症儿童的评估与干预技术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脑功能发育障碍,其基本特征是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及刻板行为。孤独症是人类自身先天的大脑发育缺陷的功能性脑病。孤独症儿童的早期发现和干预有重大意义。在孤独症早期筛查方面,将脑电、眼动和量表结合给出孤独症儿童大脑发育情况、注视情况的科学客观的评估。经颅磁刺激(TMS)可以影响大脑皮层可塑性和神经功能调控,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可以改变神经元静息电位和突触可塑性。神经反馈(NFB)将各个脑区的电活动节律反馈出来,对特定的脑电活动进行训练,提升孤独症儿童的注意力及认知能力。

  主讲人简介

  李小俚,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德国洪堡学者(2000)。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脑调控与认知增强研究中心主任,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Autism Institutes, co-founder,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睡眠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副主任委员。主持科技部、基金委等科研项目18项,在SCI期刊发表论文225篇,专利6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