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48次

作者:连佳鹏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4-14
字号:

  4月11日上午9点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48次在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举办。历史语言学研究一室连佳鹏博士做了题为“说‘先’字的构形及其异体”的学术报告。

 

 

  从《说文》以来学界一直以为“先”是会意字,连佳鹏从“先”在古文字的实际使用中经常被省写为“之”的情况出发,对其构形提出了新的见解,认为应该分析为从止或从之、人声的形声字。另外对甲骨文中“先”字的两个异体图片和图片进行了字形分析,认为前者是为“先”从“止”或“之”而增加的意符,后者在前者的基础上加注意符“防”,是为“先”表“先导”“打头阵”之义而造的专字,最后讨论了它们在卜辞中的用法。

报告会现场

  报告引起了在场学者的热烈讨论。周晨磊副研究员、张定副研究员、储泽祥研究员、李明研究员、完权研究员、程悦博士后、胡建华研究员等先后发言,与报告人就报告中涉及到的文字演变、音韵和相关卜辞的释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讨论环节

  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