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0次

作者:唐正大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7-19
字号:

  7月14日上午9点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0次在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举办。《中国语文》编辑部唐正大做了题为“他者的权力与权利——‘人家’浅谈”的学术报告。

  “人家”是汉语中相当常用、跨方言分布相当广泛的代词,前人的相关研究成果也非常丰富。唐正大在综述这些重要研究的基础上,尝试以较为统一的研究框架对“人家”在句法、语义、语用等方面表现出来的特征与限制进行观照。他引入社会性直指视角,在亲疏性和威权性两个指标方面,对每个出现“人家”的句子进行特征描写,并通过这些句子在权力和权利方面的赋值,将所有“人家”句分为三类。报告还从伊曼努尔·列维纳斯的“他者伦理”角度,分析了“他者自治”“主体责任”等主张与“人家”句中言者与话语第三方之间的主体间关系。

  报告引起了在场学者的热烈讨论。张伯江研究员、方梅研究员、储泽祥教授、刘祥柏研究员、王冬梅研究员、孙志阳博士、彭馨葭博士等先后建言,在言语行为类型、会话分析理论、社会性直指框架优化、词典释义和举例、人称代词系统、“人家”句的例证补充等诸多方面对报告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富有启发意义,深化了对相关学术问题的认识。

  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