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2次

作者:孙宇炜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9-20
字号:

  9月19日上午9点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2次在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孙宇炜做了题为“并州片晋语儿缀的层次”的学术报告。

 

 

  儿缀是汉语方言学界较为关注的问题,晋语的儿缀是名词的构词语素,是一类事物的通称,不是小称,晋语中少数常用的老的土词里,还残存着鼻音型“儿”缀(沈明 2019)。孙宇炜基于田野调查材料,描写了并州片晋语儿缀的读音特点,并离析共时音系中叠置着多层儿缀的循环:鼻音型最早、儿缀词的词根语素本身是儿化韵次之、共时层面广泛存在的儿尾(有的方言儿尾开始了儿化的征程)和儿化更后。

  报告后,在场学者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沈明研究员、谢留文研究员、完权研究员、夏俐萍研究员、邓婕博士和周晨磊博士先后建言,在词音和单字音、考本字、合音过程和演变链、儿缀和分音词、方言地图绘制等诸多方面对报告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