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3次

作者:汤传扬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10-14
字号:

 

  10月1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3次在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举行。词典编辑室编辑汤传扬博士做了题为“同义词辨析视角下的《现代汉语词典》(下文简称《现汉》)释义研究”的学术交流。

 

 

  《现汉》有数量众多的同义词场。从同义词辨析的角度对词语做出解释是《现汉》释义的一个重要方面。该研究通过考察张志毅先生《新华同义词词典》(中型本)和《新编学生词典》“辨析”栏目所列的同义词群,以张志毅先生的词汇语义学相关理论为基础,结合《现代汉语小词典》的修订工作,从基义、陪义、义域三个层面考察《现汉》的同义词群的释义情况。

  一、基义方面。1.通过释出示差语素区分同义词间基义的不同。如:“陈腐(陈旧腐朽)/陈旧(旧的;过时的)”“焦急(着急)/焦躁(着急而烦躁)”“哀求(苦苦请求)/恳求(恳切地请求)/乞求(请求给予)”等。2.通过并用释词区分同义词间基义的不同。如:“庇护(袒护;保护)/袒护”“笨拙(笨;不聪明;不灵巧)/愚笨(头脑迟钝,不灵活)”。

  二、陪义方面。1.通过标注情态陪义区分同义词间陪义的不同。如“爱好/嗜好(多指不良的)”“打算/企图(多含贬义)”“拜访(敬辞,访问)/访问”等。2.通过标注语体陪义区分同义词间陪义的不同。如“暨(〈书〉)/和、及、与”“苗裔(〈书〉)/后代”“背静(〈口〉)/僻静”“看/瞧(〈口〉)”“礼拜(〈口〉)/星期”等。3.通过标注地域陪义区分同义词间陪义的不同。如“腌臜(〈方〉)/肮脏”“矮子/矬子(〈方〉)”“甭(〈方〉)/不用”等。

  三、义域方面。1.通过释义正文表明伙伴域。如“接济(在物质上援助)/救济(用金钱或物资帮助灾区或生活困难的人)”等。2.通过夹注表明伙伴域。如“别致:新奇,跟寻常不同/雅致:(服饰、器物、房屋等)美观而不落俗套”“辨别/鉴别:辨别(真假好坏)”“带领/率领:带领(队伍或集体)”。3.通过配例表明伙伴域。如“暴发(例:山洪~)/爆发(例:~革命|~战争)”“软弱/柔弱(例:生性~|~的幼芽)”。

 

报告会现场

 

  在场学者对报告内容进行热烈讨论。杜翔研究员、王伟副编审、潘雪莲副研究员、王迎春博士和张亮博士发表了意见。认为在辞书研究的导向上,以编辑的视角进行整理还是一个起步,未来可结合《现汉》历版修订来看《现汉》对同义词群所做的辨析,结合同义词辨析相关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现汉》同义词群的释义,研究的成果最终落实到词典上。

  大家在讨论中还进一步指出3个有待研究的问题:1.同义词互训、递训是一个老问题,《现汉》在初编时就注意避免这一点,就目前情况看,还存在哪些问题?2.释义括注的使用和位置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哪些是规则,哪些是例外?3.相关词义辨析中释义元素和元语言的选择,《现汉》是否还可以完善?

  沙龙主持人完权研究员提到,国外词典如《牛津高阶英语词典》中同义词辨析内容有很多呈现方式,给读者学习语言帮助很大,可以给汉语词典,尤其是对外汉语用的词典提供借鉴。

  所长张伯江研究员在总结中指出,汉语是语义型的,一个重要的语法特点是互文见义。作为一部规范性的中型词典,《现汉》的修订要立足汉语实际,继承优良传统,保持自己特色,勉励大家围绕专题进一步做好研究工作。

 

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