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4次

作者:苏颖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11-11
字号:

  11月7日上午9点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4次在语言研究所大会议室举办。《新华字典》编辑室苏颖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概念要素的显隐与语义中和——以‘跌’‘摔’词义辨析为例”的学术报告。

 

 

  现代汉语“跌”和“摔”在“倒下”和“掉落”的意义上经常混用。报告从历时角度出发,梳理了“跌”和“摔”各自的词义系统和演变路径,指出二者在明清时期开始混用,混用源于“摔”的词义的跨域演变。随后分析了“跌”和“摔”的概念结构,认为二者的倾向性差异在于概念要素的微殊——“跌”凸显突然性,“摔”凸显力度大。在实际使用中,如果需要区别性概念要素凸显,它们表现出有差别的一面,如不需要,则发生语义中和。在此基础上,报告还讨论了辞书中“跌”和“摔”的释义等问题。

  报告引起了在场学者的热烈讨论。完权研究员、张伯江研究员、储泽祥研究员、张定副研究员、王楠编审、方迪副研究员、张娟博士、侯瑞芬副研究员先后发言,围绕影响“跌”“摔”使用的语义、句法搭配等多方面因素以及辞书释义等问题展开讨论,与报告人进行了交流,并对报告提出建议。

 

 

  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