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5次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12-30
字号:

  12月15日上午9点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5次于线上举办。新型辞书编辑室张娟博士做了题为“基于系统观的动词词义分析——以‘绕绑’类为例”的学术报告。

 

 

  此项研究基于词义的系统性以及动词语义不自足的特征,采用描写动词语义差别和论元特征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绕绑”类动词的词义。单音节“绕绑”类动词的词义分析重在分层和层与层之间、同层近义词之间的别义义素的寻找,别义义素的寻找要注重对比和对围绕着动词的名词的语义特征的发现;双音节“绕绑”类动词的词义分析要充分吸收单音节动词词义分析结果,同时注重构成双音节动词的两个单音节语素的语法结构关系,对语法结构关系的判定要以充分的语料为支撑。

  Wierzbicka(1985)倡导词义研究应该把理论探讨与经验分析相结合:“对具体词汇资料的严格分析需要一个经过了深思熟虑的理论框架,而一个理论框架如果不是建立在一个坚实的经验基础之上,是没法达到深思熟虑的。”目前,基于聚合关系(语义类)进行词义研究已得到广泛认可,但这样的实践研究尤其是动词方面的实践研究还很缺乏,张娟的这项研究是在这样的研究背景下的一次尝试。

  报告引起了在线学者的热烈讨论。储泽祥研究员、张伯江研究员、赵长才研究员、杨永龙研究员、完权研究员、杜翔研究员等先后发言,肯定了从语义类的角度进行动词词义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并围绕语义类的划分标准、考察对象的同质性以及古今词义不同在辞书编纂实践中的实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为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