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7次

作者:周晨磊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3-03-01
字号:

  2023年2月2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57次在语言所大会议室举办,腾讯会议开设线上分会场。句法语义研究室周晨磊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汉语的动后限制、曼德语的动前限制及定量语序”的学术报告。

 

 

  此项研究讨论汉语的动后限制及曼德语的动前限制,即以SVO为基本语序的汉语在动词之后能容纳的句法成分和以SOVX为基本语序的曼德语在动词之前能容纳的句法成分的数量均受限,呈现出和一般SVO、SOV语言不同的语序类型特征。根据张敏(2010,2018),汉语普通话的动后限制存在三类例外,包括双及物结构(“我给他一本书”)、方所介宾补语式(“放一本书在桌子上”)和动量(“打了小王一下”)、时量短语(“看了两小时书”),但这些例外结构在使用上都受到一定限制,可视为违背动后限制付出的代价。曼德语的语序一般认为是SOVX。此项研究试图说明,SOVX不足以囊括曼德语语序的所有情况,而“动前限制”是更合适的概括。

  此项研究进一步将动后限制和动前限制称为“定量语序”(quantity-based word order),区别于人类语言中常见的“定性语序”(quality-based word order)和“定位语序”(position-based word order)。定量语序指主要由特定位置可容纳的语言单位的数量制约的语序类型。“定性语序”指主要由语言单位自身属性决定的语序类型;“定位语序”指主要由特定语言单位(一般是动词)位于特定位置构成的语序。定量语序的提出及与定性、定位语序的区分将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对语序类型学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项开喜研究员、夏俐萍研究员、杨永龙研究员、储泽祥研究员、赵青青副研究员、方迪副研究员、研究生冯熠、唐正大研究员、完权研究员、张伯江研究员等先后发言,并围绕连动与动后限制、动后限制的定义、动后限制和基本语序的关系、定量语序和其他两类语序的区分、双宾式的表现、其他语言的语序对比、动后限制的形成原因、从名动包含和对言语法看动后限制、汉语动宾关系的并置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为本研究提供了多角度的重要参考和建议。

  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