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66次

作者:王霞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4-01-11
字号:

   2023年12月2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66次在语言所大会议室举办。新型辞书编辑室王霞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现代汉语词典》研究的新趋向”的学术报告。本次沙龙由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完权研究员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现代汉语词典》(简称《现汉》)作为我国第一部规范型的现代汉语词典,从正式出版至今历经7个版次,受到广大读者和众多学者的喜爱与关注,出现了大量评论、研究《现汉》的文章和专著。报告以2000年以来收录在“知网中国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研究《现汉》的论文为研究对象,用传统统计计量和可视化文献计量的方法,全面考察了博硕士论文围绕《现汉》进行研究的概况、研究方法,分析这些研究的价值、意义与存在的问题。报告还对“新增词语和新词新义”、“词性和词类”、“语义和语义分类”等热门研究专题进行了专门的分析。近二十年来,研究《现汉》或以《现汉》为材料进行词汇学、语言学研究成为博硕士论文研究的热点,对其进行系统梳理与研究有利于更好地了解《现汉》研究动态,为辞书学、词汇学和语言学的研究以及相关学位论文的撰写提供借鉴。

  报告结束后,储泽祥研究员、杜翔研究员、王楠编审、张铁文副研究员、王伟副编审、张伯江研究员、潘雪莲副研究员、张永伟研究员等先后发言,就《现汉》的专题研究、新词语的搜集与入典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