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67次

作者:薛嗣媛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4-01-11
字号:

  12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学沙龙第367次在语言所大会议室举办。应用语言学研究室薛嗣媛博士做了题为“语言智能在汉语写作智能评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沙龙由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完权研究员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写作智能评测是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领域的一项重要研究。如今,随着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广泛应用,机器评测效果已经能与人工评估相媲美。本次沙龙对写作智能评测的发展历程、评测系统、任务模式、语料数据、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并深入分析了汉语写作智能评测的现状和挑战。其中,报告重点探讨了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在汉语写作自动评分和评语生成方面的应用潜力。结果表明,大语言模型相较预训练语言模型在写作自动评分方面稳定性有所欠缺。在写作评语生成方面,通过“新图灵测试”等方法对比大模型和人类评语在语用上的区别,发现在词汇、句法、篇章层面机器评语和人类评语之间存在一系列显著差异。同时,报告根据具体案例进一步对机器生成的评语在丰富度、详细度、正确度、相关度、帮助度五个维度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公众对机器生成评语的认可度整体较高,但在实际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方面,机器生成的评语仍然需要人类专家干预和优化。这表明,虽然智能化工具在教学辅助方面具有潜力,但目前还不能完全替代人类教师在提供个性化、深层次反馈方面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张永伟副研究员、完权研究员、张伯江所长等先后发言,并就智能技术在语言学领域应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本项研究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重要参考。这次报告系统地梳理了写作智能评测技术的发展脉络,内容丰富、论证清晰,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教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